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1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核心意识 做到“两个维护”

  王翔

  百年风雨沧桑,百年筚路蓝缕,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出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学史明理,就是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在和人民血肉相连中,实现中华民族由衰到兴、由弱到强、由乱到治的历史逻辑,就是要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在战火频仍、山河破碎的近代社会中披荆斩棘、力挽狂澜,于绝处中求新生,化危难为机遇,不断开创辉煌、赢得胜利的历史密码。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永远年轻?最根本的还是在于党始终拥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把舵领航、举旗定向。

  大海航行,舵手领航。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领袖问题至关重要。拥有一个全党公认的领袖,是我们党成熟的重要标志;拥有一个人民爱戴的领袖,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可靠保证。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要深刻认识到我们这样一个有着十四亿人口的大国,必须有众望所归的领袖;一个有着九千一百多万党员的执政大党,必须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回顾党的历史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会在实践的伟大斗争中、民心的一致拥护中,推举出自己的人民领袖,孕育出自己的领导核心,并在领导核心的坚强指引下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领向胜利,迎向辉煌。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形成并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我们有力地打击了内外反动势力,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在认识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基本规律上展开了艰辛探索,并积累起宝贵的历史经验;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开创、坚定捍卫、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看,在实践中形成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并维护这个集体的权威,对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尤为重要。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在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临内政外交、国防、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各领域前所未有的艰巨任务和复杂情况,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经过艰辛理论探索,历经伟大实践斗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习近平总书记为这一新的指导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做出了原创性贡献。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总书记以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之地位,以大国领袖、人民领袖之风范,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为凝聚党心民力,推进民族复兴世纪伟业提供了可靠保证。这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民族之幸。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有主峰。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从中领悟真理、感悟哲理,明晓只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才能保障我们的事业始终向前且无往不胜的大道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会、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教育引导全党全社会从事关民族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认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重大政治意义,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作者系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