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1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工匠精神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万丽君

  什么人称得上是工匠?工匠精神是什么?日前举行的“大国工匠·湖湘论坛”上,一个个“专业专注、追求卓越”的工匠故事,让人们感受到劳动的光荣、工匠精神的独特魅力。

  岗位可平凡,心灵自峥嵘。倾听这些湖湘工匠的事迹,无论是焊接火箭“心脏”发动机、为“北斗”卫星装配天线,还是在70多层楼高的超高压线缆上作业、在金属上进行0.004毫米精度的加工,都需要秉持赤子之心,摒弃浮躁喧嚣,在本职岗位上坐得住、做得好。他们的手,有毫厘千钧之力;他们的眼,有明察秋毫之功。比这些更重要的,是他们有一颗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匠心。

  以经世致用为精神特质的湖湘文化,本身就有着涵养工匠精神的深厚底蕴。“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作风,说到底与“工匠精神”一脉相承。璀璨的湖湘文明里,从被誉为“臻于极致”的青铜礼器四羊方尊、轻若烟雾的马王堆汉墓素纱禅衣,到湘绣、湘瓷、菊花石雕等举世闻名的传统工艺,无一不是工匠精神的沉淀与彰显。这些精益求精、钻研细节、止于至善的精气神,更应当转化成我们复兴追梦的精神动力。

  进入新时代,制作神舟飞船精密零件的“数控湘女第一人”杨芳、“电焊花木兰”易冉、“泥巴博士”郝鹏等一大批技术能手、工匠人才不断涌现。湖南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优势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超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等闪亮名片享誉国内外,都离不开优秀技能人才的创新和创造,都浸润着湖湘工匠精益求精的匠心和匠意。

  2021湖湘工匠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就是向这些在平凡中铸就伟大的优秀劳动者致敬。当前,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我们对技能人才、工匠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唯有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不断培厚工匠、技能人才成长的土壤,方能为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注入强劲动力。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厚植工匠文化,涵养崇尚工匠精神的社会氛围,湖南正为“工匠”们追梦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也期待更多的湖湘工匠乘势而上、奋发作为,共同让湖南制造的底色更鲜明、品牌更响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