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出“新”更入“心”

  “各位同学好!现在大家所看到的就是浙江嘉兴南湖,1921年夏,一艘红船,承载着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梦想起航……”南湖红船边,一场线上直播课堂正在进行,与“主播”连线的另一端是长沙民政职院的线下党史学习教育课堂,这是该校“百年情怀 青春表达”青春微党课直播活动的第五站。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深入理论学习、挖掘红色资源、打造信息化载体,推进学习教育出“新”更入“心”。

  创新理论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以专题读书班的形式,开展定期研读原著,集中分享研讨。列出了《共产党宣言》《红星照耀中国》等20余本红色经典著作书单,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理解,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学校邀请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陈清林、湖南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艳等党史专家走上“名家讲坛”,为师生讲授“从湖南党史看坚持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从‘半条被子’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等专题。每月一次的党史名家讲坛,引领师生在峥嵘岁月中了解百年党史的发展主线,在学习教育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深挖红色资源

  党史学习教育耳目一新

  学校历时3年、投入800万元、占地900平方米,以师生共建共享的方式,建成了湖南省内首个校内多功能红色文化教育场馆——湖南革命人物专题馆。学校概论课的实践研修课程从教室搬到了专题馆,学生足不出校就能感受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

  学校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大胆“走出去”,把课堂搬到革命旧址、纪念馆、党史馆、红色教育基地,先后与湖南党史陈列馆、雷锋纪念馆、古田会议旧址等18家单位建立共建共享机制,各地红色地标成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课堂,让学生在参与微宣讲、志愿讲解、实地调研等活动中升华爱国主义情感。

  用青春视角讲述党史故事,该校学生参与拍摄制作《我心目中的革命人物》系列微宣讲视频,每年寒暑假期间,思政课教师会带领学生到革命旧址、故居和纪念馆做志愿讲解员,号召同学们深入探访家乡所在的红色纪念地,云分享自己家乡的红色史实。学生们追随着红色足迹,用心用情用力讲好革命故事,追忆革命初心。

  借助信息化手段

  党史学习教育推陈出新

  “同学们,接下来请大家戴上VR眼镜,跟随青年毛泽东下到安源矿井里,一起真切地感受他为民初心的革命宗旨……”这是党史学习教育VR沉浸式教学现场,学校历时3年自主研发了《青年毛泽东成长足迹》虚拟仿真党课教学资源,该项目共申请了9项专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党史绝不是为学而学,而是要学以致用、以学促用,才是关键。”学校党委书记蒋晓明说,“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我们要坚定不移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向前推进,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吴辉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