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鸡蛋上铣出一个圆
——记中国兵器江麓机电集团数控铣工高级技师唐银波

  唐银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俊 摄

  ■编者按

  在这个春光灿烂的季节,由省总工会联合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国资委评选出2021年度湖湘工匠十大人物,以此团结动员全省广大产业工人和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再立新功。本报今天起开辟《湖湘大匠》专栏,聚焦2021年度湖湘工匠十大人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邹靖方

  4月12日,中国兵器江麓机电集团301车间,利用普通铣床,在鸡蛋上铣出一个圆,且不穿破蛋壳内膜。创造这个奇迹的便是江麓机电集团数控铣工高级技师唐银波。近日,他被评为2021年度湖湘工匠十大人物。

  业在于勤,更在于精。鸡蛋壳厚度仅0.2毫米,内膜轻轻一捅就破;且鸡蛋为不规则曲面,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唐银波用其娴熟的手法,完成了这件普通铣工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

  提到唐银波,在江麓集团乃至全国军工系统可是大名鼎鼎。他先后获得“湖南省技能大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第十一届中华技能大奖”以及中国兵器首席技师等荣誉。

  1997年,唐银波从江麓技工学校毕业,进入江麓机电集团,当上了铣工。

  铣工加工范围比较广,加工类型多。模具、齿轮、涡轮以及不规则的零部件,不少人认为是流水线批量生产出来的,根本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其实,不少是铣工一刀一刀“雕刻”出来的。

  刚进车间时,看着师傅们将一件件毛坯变为一个个复杂而精密的零部件,唐银波羡慕不已。技术顶尖人才,成了唐银波不懈的追求。

  进厂头几年,唐银波勤于读书、忙于实践。他给自己定下了“勤学、勤问、勤想、勤练”的座右铭。业余时间,唐银波把大部分精力用在了学理论、练技能上。

  2002年,他参加湖南省国防工业职业技能竞赛。拿到竞赛题后,他并没有急于动手,而是认真分析尺寸,研究消化图纸,精心测量毛坯,设计孔、槽位置,运用专业理论知识,调动实际操作经验,寻求合理、科学的加工方法和工艺路线。此赛,唐银波一举夺魁。

  经此一“战”,唐银波初露头角。

  攻坚克难,唐银波点子多,往往能解决重大技术难题。唐银波所在的分厂,承担着不少重点生产任务与科研创新项目。

  2008年,唐银波所在班组承接了某太阳能单双极板的加工任务,产品要求在直径180毫米,厚2毫米、1.5毫米、1.2毫米3种规格的超薄钛板材料上,单面或双面加工出深0.5毫米、间隔宽度2毫米的纵横交错共80条等距槽。

  这些钛板是某航天研究院设计的产品。在与江麓机电集团合作之前,该研究院曾找过国内多家企业,均未能解决超薄钛板加工易变形的技术难题。

  铣工的最高追求,就是加工出最精密的零部件。唐银波仔细观察钛板的结构,分析材料的特征。经过反复试验,设计制作了一种薄板工件真空夹具,加工出来的槽深误差不超过0.1毫米,这几乎跟头发丝一样细。

  这一创新破解了超薄钛板加工应力变形量大、质量不易稳定控制的技术难题。他研制的3种规格超薄钛板已应用于航天、航空等领域,已为企业创收超过1200万元。

  2019年,公司承担了国家某重点工程关键研制项目。该项目一个重要部件异形零件,是个磨、削两项工艺合并才能完成的高难度加工。

  此类异形零件硬度高,要求精度也高,形状不规范,加工起来难度大。同时,没有相关的经验借鉴,公司技术部门不知道如何加工,相当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找到解决方案。

  唐银波接到任务后,首先考虑的是如何把磨、削两项工艺有机组合到一起。经过一个多月时间的探索和实验,他终于攻克了这一难题。他独出心裁,在铣床上增加了打磨工艺。过去一天只能加工4个异形零件,采用异形零件磨削操作法后,加工效率比过去提高了10倍,精度由标准的0.02毫米控制在0.01毫米。

  近两年,唐银波团队共完成创新创效及工艺攻关项目20余项,节约和创造效益200余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