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1马栏山版权保护与创新论坛开幕
上马栏山取版权经 听行业大咖金句接力

  4月8日,知名创作机构代表联合发布《马栏山版权宣言》。当天,2021马栏山版权保护与创新论坛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开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唐俊 摄

  高智汇聚共商版业大计,思想交融共筑文创未来。4月8日上午,2021马栏山版权保护与创新论坛开幕,全国版权行业的目光聚焦长沙。论坛的重头戏,是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华社、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媒体代表、企业家代表发表主旨演讲。一个半小时的演讲里,嘉宾们分享前沿观点、创新经验,探讨潮流科技和行业趋势,“干货”满满,观点闪耀。

  贯彻落实《著作权法》,有助于保护文学艺术科学领域内的创新成果

  李明德: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近年来,鼓励创新、保护创新,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理念被反复提及。2013年修订《商标法》,2020年修订《专利法》和《著作权法》,都强调了严格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成果。

  就《著作权法》的修订而言,对于作品、表演、录音和广播,规定了一系列严格保护的措施,包括明确作品定义,规定视听作品种类等;对表演者提供了出租权,对于广播信号提供了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保护,单独规定了对于技术措施和权利管理信息的保护;增加了对视力障碍者的利益照顾;规定了侵权的惩罚性损害赔偿,规定了500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法定损害赔偿;规定了举证责任的转移。这些修订都贯穿了保护创新成果、严格保护著作权和相关权的理念。

  《著作权法》的贯彻落实,有助于保护文学艺术科学领域内的创新成果,比如作品、表演、录音、广播、版式设计等,进而鼓励文学艺术科学作品的创作和传播,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最终服务于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于提升我们国家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走出一条独特的芒果IP路径

  龚政文: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总编辑

  IP内容作为文化产业的核心,也是湖南广电发展壮大的根本。多年来,我们坚持创新创造,坚持内容IP的自主自控,努力做好精品IP的创造者,媒体融合的先行者,青年文化的引领者,不断探索和磨合,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芒果IP的路径。

  创新为王,从版权交易到产业改革。2015年,湖南广电正式把IP资源视为核心战略资源,将版权作为资产来经营,最大化地释放版权价值。2020年又以湖南卫视、芒果TV为引领,全台整体性向主流媒体转型。如今芒果超媒市值稳居千亿以上,牢牢站稳国内视频企业行业第一地位。

  创制为要,从节目创新自制到版权产业链全开发。版权内容自制,积极打造原创爆款节目和剧集,在新媒体平台打造“马栏山智造”和“芒果出品”的金字招牌。同时,延伸版权附加值,IP产业链全开发。我们以IP为纽带,进一步打通产业链,并拓展了音乐版权、艺人经纪等新赛道,以IP为内容不断完善和升级芒果生态。

  创造为王,科技引领,助力马栏山“互联网+”生态高地。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版权无疑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创作版权,管好版权,用好版权,通过技术驱动版权迭代,设计好开放共赢的规则,在马栏山文化创意的热土上构建版权高地、“互联网+”生态高地。

  大力推动湖南图书、版权产业走出去

  杨壮: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总经理

  湖南出版在科学、少儿等板块是世界领先地位,打造了丰富的版权资源,版权贸易的版图不断扩大,已经覆盖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40个语种。

  我们面向海外,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紧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时代主题,推出了《立此存照》《十八洞村精准扶贫档案实录》等重大主题图书,并在版权输出上不断取得突破,大力推动图书、版权产业走出去。2020年我们实现了109种主题图书的版权输出,72种图书的多语种输出。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做好传统产品和新媒体产品相结合,资本合作与业务合作相结合,版权贸易与国际活动相结合。我们承接了20个国家的海外印刷业务,并与一些国际书业巨头达成战略合作,入股了全球最大的在线版权交易平台IPR。我们还参加了法兰克福书展、伦敦书展等国际展会,以活动带动版权输出,提升品牌影响。

  我们将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耕内容,创新方式,拓宽渠道,推动湘版图书版权在线贸易取得新的突破,在资本运作、资源整合、市场拓展等方面,更积极参与到国际的竞争当中去,建设兼具国际实业、文化素养和专业能力的涉外人才队伍。

  高质版权运营为园区产业赋能

  邹犇淼:长沙开福区委副书记、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党工委书记

  马栏山文创园自成立以来,就把版权工作和园区产业发展一起推进,相融共生,不断强化版权保护运用和转化。

  一是重在精明增长,不做房地产做文产,让更多的版权产业要素集聚园区。我们要让最优质的资源承载最优质的产业,这是马栏山的使命所在。   

  二是发挥独特优势,不搞面面俱到,形成特色版权产业集群。我们用湖南卫视的IP资源带动了流量,带动了品牌,带动了内容,让版权产生价值。

  三是科创叠加文创,不走老路,做数字经济,催生数字版权应用新业态。立足新基建,做好技术底座,打造云平台,成立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

  四是构建新的格局,不内卷,打造开放有序的版权运营体系。成立湖南马栏山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交易中心、中国V链数字资产交易中心和马栏山版权服务中心。

  让全社会像认识音乐作品、影视作品版权一样,认识新闻作品版权

  丁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湖南中心主任

  加大版权保护力度能够加速知识积累与交流,丰富民众精神生活,提升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加强版权应用开发则会极大促进文化事业兴盛,并对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新华社各类稿件每天被大量转载,但其中也不乏疑似遭遇侵权的情况。不仅新兴媒体被侵权,部分地方行业媒体的侵权现象也在增加。如果不及时治理,会进一步弱化全社会、全行业对于新闻作品版权的认识和尊重。

  版权保护是为了更好地用好版权,在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我们积极推动新闻作品的传播,探讨良好的合作模式、井然有序的模式,达到共赢。在此,我们呼吁整个媒体行业进一步强化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树立新闻作品版权的行业自律意识,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社会维权舆论氛围,进一步规范先授权后传播的媒体行业规则,让全社会像认识音乐作品、影视作品版权一样,认识新闻作品版权。

  加强特色领域的版权生态建设

  孟洁: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法务副总裁

  在版权生态建设方面,我们做了很多事情,其中短视频、小剧场、音乐是三个比较有特色的领域。

  短视频方面,快手作为领先的内容社区和社交平台,我们的初心是成为全球最痴迷于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一个公司。如何明确用户在平台上创作上传内容的版权价值,成为了维护用户利益的一个关键。

  小剧场是目前非常火的一个垂类。我们在热播的同时,也上线了商业化的分账和商业变现的机制,使得版权方可以获得比较丰厚的回报,鼓励了创作者的创作热情,形成了一个正向的创作循环,促进了版权生态的发展。

  在音乐方面,我们的理念是公平、普惠、市场化的可持续的版权生态。我们认为使用量是一个用户喜不喜欢这个歌的一个标准,所以在我们平台上使用量越大的歌可以得到更多的报酬。

  (整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邓正可 实习生 邓思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