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风筝”切莫惹出“大事故”

  张玉胜

  “杨柳青,放风筝”。春暖花开季节,也是人们游玩踏青和“忙趁东风放纸鸢”的最佳时节。随着放飞风筝的人增多,小风筝酿成大事故也进入了高发期。日前,因风筝缠绕接触网而引发的设备故障,导致沪宁城际铁路大部分列车晚点,为我们安全踏青敲响警钟。

  这次晚点并非今年发生“风筝事故”首案。据国铁郑州局集团公司统计,今年2月18日到21日4天时间,仅该集团公司管辖范围内,由于风筝等异物搭挂高铁接触网的事故就多达15起,其中有8起导致高铁列车晚点。回顾过往,类似事故更是不乏其例。

  小小风筝缘何有如此惊人的破坏力?高速运行的列车,会产生强大的空气吸力,在铁路沿线放风筝,很容易被“吸”进去。铁路接触网一旦发现异物,需要经历报警、停车、申请停电、工作人员到现场处理、重新恢复列车运行等众多工作环节,严重影响铁路正常的运输生产秩序。

  现实生活中,“小风筝”惹出“大事故”的领域远不止铁路行业,还有电力、航空等部门。为确保这些涉及国计民生和公共服务行业的安全,《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都有相关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架空电力线路导线两侧的规定区域内放风筝。但是,要想此类事件不再发生,铁路部门还需加大宣传力度,提醒广大市民选择空旷人少的场地放风筝,远离铁路、高压线和高层建筑等,并在铁路沿线增加宣传车和高铁沿线禁放风筝警示标志,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

  春风十里,不如生命可贵。放风筝是中国古往今来的传统习俗,也是亲近自然、放松身心的有益活动,尤其受青少年朋友喜爱。在从事此类游玩活动时,希望广大市民选对场所、遵守规则、确保安全,勿因贪玩任性埋下祸根,给自己及他人带来安全隐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