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人类减贫进程贡献中国力量

  卞广春

  “贫穷不是命中注定,贫困并非不可战胜。”到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3万余字的白皮书列举了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全景式反映了中国减贫事业的发展,向世界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减贫成绩单。

  贫穷,是全球共有的问题,减贫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时至今日,贫困及其衍生出来的饥荒、疾病、社会冲突等一系列难题依然困扰着许多国家,世界各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都在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减贫方法。如今,中国交出的这份漂亮答卷,是中国脱贫攻坚战役全面胜利的真实反映,也将为世界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减贫提供有价值、有意义的借鉴。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无论是中国贫困人口的数量,还是中国减贫人口占全球减贫人口的比例,中国减贫既事关重大,也充满挑战。而中国减贫的成就和中国减贫事业的发展,恰恰向世界传递了激昂的信号,为全球加速减贫敲响了战鼓。

  中国减贫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脱贫攻坚战中,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统筹各方力量,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从2013年起,开始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2015年实现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截至2020年底,超300万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奋战在扶贫一线,一大批扶贫干部与当地干部群众并肩战斗,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担当与情怀。

  在全球贫困状况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在一些国家贫富分化加剧的背景下,世界其他国家复制中国式减贫实践,有许多的未知因素,要走的路可能很长。但与贫困作斗争,最重要的是勇气、远见、责任和担当。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是“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脱贫攻坚精神的真实写照,是不断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美好前景的成功之例。在新征程上,中国也将继续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深化交流与合作,为加速全球减贫进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