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让城市更美丽
——娄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梅花

  仲春时节,漫步娄底市城区,大街小巷干净有序,行车礼让蔚然成风,文明标语随处可见,志愿团队帮贫助困……文明,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如沐春风。

  2010年以来,娄底着眼“为民”,着力“文明”,着重“人”与“城”互动共生进步,以“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和耐力,高质量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城市功能日益完备,文明程度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分年分步,有力推进城市“创文”

  2020年11月20日,娄底市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为了这一刻,娄底奋斗了10年。

  娄底文明创建10年“长跑”,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深化和升华文明城市内涵。

  2018年,在获得两次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后,娄底发起新一轮冲刺。提出“创文三年行动计划”,“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创成功”,分年分步、有力有序推进创建工作。

  娄底成立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刘非任组长,市长杨懿文任第一副组长;建立完善市区领导包重点项目、包主次干道、包社区帮扶的“三包”领导指挥机制,市级领导挂帅出征,亲自调度;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担当创建第一责任人,广大党员干部充当创建工作主力军。

  完善日常督导、媒体监督、第三方测评、纪委问责“四位一体”工作推进机制,推动创建工作融入日常、严在平常、干在经常。

  2020年,为跑好“最后一公里”,娄底市级领导高频次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项督导、现场办公,重点解决群众关切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治理管理等难点问题,有效推动创建工作高质量开展。

  创建为民,擦亮城市幸福底色

  3月28日,娄底原棉纺厂家属区,市民邓海林和邻居坐在廊庭边晒着太阳聊着天,很是惬意。

  “过去小区墙体开裂,电线老化,违章建筑乱搭乱建,困扰居民生活。”邓海林说,2018年,这里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试点范围,大家喜笑颜开。

  随着文明创建深入推进,娄底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创建的成果由人民共享”,将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近3年,娄底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49个10479户;综合实施城市亮化工程、农贸市场改造、“四馆一中心”等系列文化场馆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建设等项目,东西南北4个方向全部连通高速公路,12条“断头路”全部打通,9条城市道路全面改造升级。

  针对马路市场整治问题,娄底一手抓文明执法,一手抓社会服务,设置流动摊担疏导点、季节性瓜果临时销售点和跳蚤市场,解决中心城区“地摊经济”就业岗位5000余个。

  在“放管服”改革中,依托“智慧娄底”建设,启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等10余个子项目,一大批服务事项实现“只跑一次”“一窗办理”“网上审批”。

  崇德向善,持续提升城市文明

  每逢天气晴好,娄底许多市民聚集在孙水公园等地健身、玩耍。令人惊喜的是,市民散去后,公园、广场保持洁净。

  在娄底,讲文明已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

  娄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深入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落地、落实,不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成立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各县市区对标建设集“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等功能于一体的文明实践平台,打造娄底文明“最硬”软实力。

  在服务城市发展一线,娄底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已有志愿服务组织63个、志愿服务站(岗)600多个、志愿服务团队1815个、注册志愿者48万名。截至2020年,娄底已连续5年入选全国学雷锋“四个10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娄底大力挖掘培树、评选表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凝聚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榜样力量,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肖光盛、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郭远红,以及11名中国好人、125名湖南好人、117名娄底好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