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立德树人的鲜活教材

  段婷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习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阐释了新内涵、作出了新部署、提供了重要遵循。各级各类学校须不忘育人初心、牢记立德使命,切实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教育教学、建设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培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

  打造精品党史课,培树崇高理想信念。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是宝贵的思想库,是立德树人的鲜活教材。党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各类学校应充分利用这个契机,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课程,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学生树立高远目标,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帮助学生砥砺品格。理想信念坚定,就能经风雨不动摇、涉险滩不退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该作为各级各类学校开宗明义、催人奋进的“开学”第一课,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历史教育课,让学生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更好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补足精神之钙。

  盘活红色资源,彰显其新时代价值。湖南是一片红色热土,矗立着中国革命星火燎原的红色丰碑,浸润着以鲜血和生命写就的历史荣光,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这些都是我们立德树人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前不久,省委书记许达哲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为青年学子讲党课,讲述的就是一师校园里的人和事,那些在历史星空里熠熠生辉的名字,那些发生在湖南的珍贵党史、红色故事因此变得立体了、鲜活了。从身边人开讲、由身边事切入,这堂党课亲切感人、润物无声,产生共情、激发共鸣,为高校思政课做出了示范。各级各类学校应盘活各类红色资源,通过发掘校友中的英雄先烈、校史中的奋斗故事、校园中的红色遗址,打造生动的立德树人课程。应利用建军、建党、建国等重大纪念日,开学、毕业等重要时间节点,带领学生打卡红色地标、寻访先烈遗风,开展形式多样的富有仪式感和感染力的学习教育活动,从中汲取前行智慧和力量;可邀请先烈后代、革命战友给学生们现场讲党课,帮助学生厘清错误思潮,引导学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创新表达方式,形成持续影响力。青年学生心怀热望、思维活跃,同时又涉世不深,难免迷茫。高校思政课、党史课须贴近青年需求,感知其喜怒哀乐,指引其奋斗方向。应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的学术话语、学科话语、教材话语转化为青年学生乐意倾听的生动话语、大众话语、潮流话语,以青年学生乐于接受的形式载体和话语表达,讲活理论、讲好故事、讲清实践,让学生乐意听、主动转,引领学生知史明道、知史爱国。当今时代,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了主动权。高校思政课、党史课尤其要注重同网络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运用微信、短视频、VR等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创新方式方法,制作和传播师生喜闻乐见的微电影、小游戏、网上展厅、在线答题闯关等党史主题的融媒体产品,吸引师生主动靠近、自动连接,努力把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讲生动、讲鲜活,引导师生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教育中潜移默化地了解党的历史、增进爱党之情、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