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唯青春和理想不可辜负

  杨兴东

  电视连续剧《觉醒年代》全景式再现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片段,获得了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年人的喜爱。由于央视春节排播原因,使《觉醒年代》停更10天,竟然引起了青年人的在线催更,掀起了一波学党史的文化热潮。剧中,生活在1915-1921年间的青年人,一腔热血为民族命运和国家前途而奋斗。他们张扬的浩然正气感染了今天的青年人。有网友感慨:唯有青春和理想不可辜负。

  学史首先在于明理。《觉醒年代》中,处处可见百年前热血青年对救亡图存的上下求索,更有革命先辈对革命道路的苦苦追寻。陈独秀送陈延年陈乔年留学,两位阳光帅气的中国青年,一步一步走向真理、最终以身殉国的故事,让网友泪目!陈独秀和李大钊为毛泽东送行,探讨中国未来的路……潜移默化间,今天的青年人从这些人物身上汲取了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无穷力量。

  学史在于增信。“两个一百年”,一个中国梦。陈独秀创立《新青年》,推进爱国青年的觉醒;“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一大批中国青年投身中国共产党,为中国崛起不懈奋斗。经过一百年来的接续奋斗,社会主义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陈独秀、李大钊等青年导师,毛泽东、蔡和森等青年共产党人,为之奋斗一生的理想信念,正光照中国。《觉醒年代》编剧说,“社会主义绝不会辜负中国。”一位青年网友感慨:社会主义绝不会辜负青年。

  学史在于崇德。以历史为教科书,当代青年人倍加坚定理想信念。《觉醒年代》全剧播放结束时,有一幕现实剧震撼了很多青年网友,两张照片,一张是1901年《辛丑条约》谈判时的合影,清政府卑躬屈膝,“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另一张是2021年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会场照片,中方代表有理有利有节的维护了祖国的主权和威严,两个辛丑年对比,“中国早已不是120年前的中国。”从仰望世界,到“平视世界”,两个历史瞬间,凝聚了无数人的奋斗。今天的青年觉醒,是更加坚定地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新征程,更加奋进地拥抱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中国未来,有你更精彩。

  唯有青春和理想不可辜负。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前些天,省委书记许达哲到第一师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寄语青年:“希望青年学子加强党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广大青年人志存高远,把个人追求同民族复兴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争当新时代的实干者,开拓者,引领者,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将越走越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