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银行是我省最大法人银行、首家上市银行,资产规模已突破7000亿元——
发力“生态银行” 助力“三高四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滕江江

  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离不开金融活水。

  3月初召开的全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上,长沙银行与山河智能签订40亿元投资协议,金融资源加速向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等领域集聚。

  窥斑见豹。长沙银行今年深度谋划战略升级,瞄准“深耕湘粤的现代生态银行”目标,更好地服务“三高四新”战略。2025年目标直指向“百亿利润、千亿市值、万亿资产”。

  持续赋能,金融资本重点支持制造业

  金融业欲为湖湘经济持续赋能,首先得自身“家底厚实”。

  业绩快报显示:至2020年末,长沙银行资产总额7042.47亿元,较年初增加1022.49亿元,增幅16.98%,增速创下近三年来最高。从2017年总资产站上4000亿元台阶,连续3年来,该行实现一年增加一千亿的跨越式发展。

  “家底厚实”,怎么发力?长沙银行坚持“脱虚向实”,把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金融服务的核心,聚焦重点产业和企业,增信贷、降成本、优服务。

  聚焦智能制造。长沙银行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一批智能制造龙头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提供信贷、债券、租赁、信托等多品种的金融产品。近3年来,对全省先进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先进储能、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的信贷投放累计超过500亿元。

  聚焦园区发展。长沙银行紧紧围绕湖南20条、长沙22条产业链以及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对全省园区进行“全覆盖”服务。携手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株洲高新区、隆平产业园、中电软件园等开展智慧园区合作。发展产业链金融,精准匹配制造业上下游的资金需求,逐步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立足长沙,服务全省。该行在全省14个市州已拥有30家分行(直属支行)、300多个营业网点,近5000个农村金融服务站,确保对基层金融“精准滴灌”。

  经营生态,资源联动产生规模效应

  冬有乌镇,春有岳麓。一年一度的互联网岳麓峰会,在湖湘大地奏响了“数字新经济”最强音。顺应这一趋势,长沙银行积极探索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新模式,力推“科技生态”。

  2020年9月,长沙银行联合腾讯、华为、湖南大学等48家单位设立“金融科技湘江生态联盟”,围绕产业上、中、下游的有效对接,助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

  科技企业落户到哪里,金融服务就跟进到哪里,长沙银行在全省已设立1家直属科技支行、5家一级支行、2家二级支行,服务科技科创企业4000余家。同时,针对科技企业推出了科创投贷跟、科创专利贷、科创税e贷等丰富产品,并发行全省首单“双创”金融债20亿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创新创业领域信贷投放。

  长沙银行还发力产业投行生态、金融投资生态,构建“商行+投行、线上+线下、科技+生态、金融+非金融”的公司业务新模式,打造“最懂产业的专业银行”。

  “经营生态不是零和博弈,一定是共创、共享、共赢。”长沙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玉国说,“生态银行”的要义,在于以自身能力为基础,发挥杠杆效应来撬动资源、产生规模效应,努力在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创造更多价值。

  横跨湘粤,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时间拨回到2011年4月18日,大红色的“长沙银行”招牌挂上了广州市黄埔大道666号高楼,成为湖南本土银行首度走向外省的标志性事件。

  彼时的长沙银行,资产规模不过800亿元。不曾想,此次省外展业,竟让广州分行成为长沙银行唯一的省外分行。

  十年成长,广东也已成为长沙银行除湖南外的最大市场,形成了投行业务、中小业务、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四大特色板块。

  针对湘籍在粤企业,长沙银行提供专属产品“湘商贷”,提供乡情优惠利率。既全力支持湘籍企业在粤发展,也鼎力支持在粤企业回湘发展。

  2020年底,长沙银行又与广东省湖南商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商会企业提供200亿元意向授信。

  在长沙银行看来,粤港澳大湾区的科创企业丰富、创新水平居于全国前列,既有利于该行推进“生态银行”建设,也有利于助力“三高四新”战略。此番提出深耕湘粤两省,旨在助力湖南企业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更好走出去;同时,支持湘籍企业在粤发展和在粤企业来湘发展,并将科创等先进产业和资源反哺至湖南本土,协同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