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事·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众”选修课 吸引“大众”听
湖南民院开设甲骨文专业选修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0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沈文萃)3月19日下午,湖南民族职业学院甲骨文研究学者姜宗福为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甲骨文选修课。这也是全国高等职业学校首次开设甲骨文选修课,尽管课程“小众”,仍吸引较多的学生听课。

  姜宗福说,甲骨文还很有趣,可解决中国人、外国人学汉字难的问题,可增强国人文化自信。“汉字沿袭甲骨文的造字方法,像搭积木一样由简到繁。如丨+丷为屮(茎上分出两叶为草),屮+屮为艸(艹),屮+屮+屮为卉,屮+屮+屮+屮为茻(草原),茻加日为莫(太阳西下落入草原,什么也看不见,表示没有);莫+日即暮,表义夕阳西下没有太阳的时刻;氵+莫为漠,指没有水的地方。”姜宗福教学生如何将结构复杂的甲骨文字拆分、释义,生动有趣地介绍甲骨文的历史、演变和发展。

  湖南民院小学教育1915班学生李霞说:“汉语课提到,通过甲骨文可以了解汉字的演变,这引起了我的兴趣,没想到这个学期正好开设甲骨文选修课。”

  小教1915班曹红桃说:“姜老师的讲解非常受用,以后教小朋友认字就可以采用这种方法,丰富教学手段。”

  姜宗福研究甲骨文多年,他传授这门课程的目的,是希望学生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汉字的瑰丽神奇。他倍感欣慰的是,本以为选修这门课程的学生会极少,没想到有63名学生报名选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