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事·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纵跨千年 大家云集
200余件湖湘书法经典邀您品鉴

  3月20日,观众在欣赏古代书法拓片。当天,“湖湘经典——湖湘千年书法大展”在长沙美仑美术馆开幕。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薇

  3月20日,“湖湘经典——湖湘千年书法大展”在美仑美术馆开幕。当日,绵绵的春雨也未能阻挡人们观展的热情。

  此次展览由省文联、湖南美术出版社主办,分为“湖湘古代书法”(商晚期-1644)、“湖湘清代书法”(1644-1912)、“湖湘民国及现代书法”(1912-2000)3个部分,共展出书法作品200余件。

  从时间来看,现场展出的作品中,最久远的莫过于出土于湖南桃源、距今3000余年的国宝——“皿方罍”身上的铭文。“皿方罍”是晚商青铜器鼎盛期的代表作,这些浑博端庄却尚未脱离象形文字的铭文隆重揭开了本次展览的序幕。

  与殷商铭文笔画“首尾皆略纤锐”不同,战国楚文化自成一脉,长沙子弹库的楚帛书、慈利的楚简,结体圆曲,字形微攲,流露出婀娜婉转的气息;里耶秦简,笔画讲究,向右下拖长的尾笔,使字形显得匀整而舒展;耒阳的三国《谷朗碑》和东晋《曹夫人碑》,笔画由隶书的波磔趋向平直,字形改扁平为方整,印证了书法艺术从隶到楷的演变;中国十大“三绝碑”,有3座在湖南:祁阳浯溪的“中兴”三绝碑、永州柳子庙的“荔子”三绝碑和郴州的苏仙岭三绝碑,在此次展览中,观众均有幸亲眼观摩这些名作。

  唐代颜真卿、欧阳询的楷书,怀素的草书,将湖湘文化精神中的法度与自由、理性与激情演绎得淋漓尽致。苏轼、黄庭坚、米芾的作品展示了宋人深厚的文学造诣,以及抒情尚意的时代特征。

  随着清中期金石考据的兴起与汉魏碑刻的出土,湖湘书家通过碑学借古开今,形成了雄浑渊懿的书风。何绍基、吴大澂、魏源、曾国藩、左宗棠、彭玉麟、胡林翼、谭嗣同……这些改写了中国近代史的湖湘名人同时也是伟大的书法家,他们的书法作品激荡着一种内圣外王、铿锵果敢的气度。

  本次展览还选取了17位民国书法家作品,包括齐白石的老师王闿运、海派书画领军人物曾熙、北洋政府国务总理熊希龄、以死明志的抗日烈士郑家溉、辛亥革命的先驱黄兴、民国奇人杨度、近代著名军事家蔡锷等;来自茶陵的民国书法家谭延闿、谭泽闿兄弟的作品在现场也有展示。

  在现代书法中,本次展览选取了6位大家。作为近现代书画印风格嬗变期的代表人物,齐白石的篆隶取法于秦汉碑版,融入朴实的民间艺术风格,其行书折扇面,布局错落活泼;伟大领袖毛泽东是中国书法界公认的20世纪书法大家,以其恣意奔放、动感强烈的书风,备受世人推崇;章士钊、杨树达、钱基博、沈从文4位学者大师在书法史上亦具有重要地位。

  从此次展出的作品风格形式来看,大篆、小篆、古隶、汉隶、大草、小草、楷书、行书一应俱全;墨迹、碑刻、简牍、帛书表现丰富;中堂、楹联、扇面、信札形式多样。这些风格各异的作品,清晰、立体、全景式地集中展现了湖南书法发展的脉络,也展现了代有传承、推陈出新、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湖湘历代书风。湖湘书法流衍数千年,至此已蔚为大观。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0日结束,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湖湘经典——湖湘千年书法大展”是湖南省文联“湖湘经典”项目其中之一,“湖湘经典”项目分出版与展览两个部分。出版项目共10本图书,分别是《湖湘碑刻书法》《湖湘简牍帛书书法》《湖湘古代书法》《湖湘近代书法》《湖湘现代书法》《湖湘篆刻》《欧阳询书法》《怀素书法》《何绍基书法》《齐白石书法篆刻》;展览项目即是本次“湖湘千年书法大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