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们跑赢了“死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卓萌 通讯员 熊妮 黄瑞丰 吴梦琦

  3月17日,59岁的黄大义在家人搀扶下,来到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复查,各项指标正常。黄大义家人为医护人员送上锦旗和感谢信。

  半个多月来,黄大义因病3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回想起来仍心有余悸。

  2月26日,在工地砌墙的黄大义突感身体不适、呼吸困难,马上送医。刚到急诊科,黄大义就发生休克,所幸急诊抢救成功,被送入胸心血管外科重症病房。

  当时,黄大义严重心衰引起呼吸衰竭和肺水肿,全身呼吸性酸中毒,伴随严重的肾衰竭,命悬一线。是冒着“九死一生”的高风险立刻手术,还是等情况好转一点再做手术?

  黄大义的两个儿子还在从外省赶回来的路上。性命攸关的大事,黄大义的妻子一时失去主意。胸心血管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陈德祥仔细查看,判断病情向好,提出可以继续观察一晚,等家人到齐一起商量。

  “那一晚,我们没有合眼,默默祈求上天,希望父亲能挺过来。”黄大义的小儿媳说,“万幸的是,他挺过了这一关。”

  孩子们都回来了。在胸心血管外科重症病房救治护理两天后,黄大义病情有所好转。然而第三天,他的肺部、心尖区又出现问题,陈德祥判断为心脏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提出即便冒险也要做二尖瓣置换术,才能保住性命。

  3月1日,黄大义被推进手术室。重症病人转运,容易出现生命体征不稳定。刚到手术室,麻醉还没开始,黄大义就发生心跳骤停。又是一次生死考验!麻醉科医生、胸心血管外科医生和手术室护士默契配合,再一次把黄大义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手术很成功,黄大义各项体征逐步恢复正常,当晚就清醒了。第三天,他转危为安住进普通病房,半个月后顺利出院。

  胸心血管外科护士长张可萌介绍,心脏二尖瓣置换手术一般选择病人状态较好时开展,充分准备。但这次情况危急,即便有风险,也要搏一把。她感慨:“这次手术能成功,既得益于各科室医护人员精确判断、紧密配合,也离不开病人强大的意志力。”医患齐心战胜病魔,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