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喝杯黄金茶,心里甜滋滋”
——“中国黄金茶之乡”湘西茶叶推介活动现场速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向莉君 李寒露 莫成 通讯员 刘海花

  3月19日至21日,“中国黄金茶之乡”湘西茶叶推介活动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举行。全省200多名茶业领域的专家及从业者走进湘西州茶园,采茶品茗,推介湘西州黄金茶。

  3月20日9时多,湘西州黄金茶第一村——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1.6万亩黄金茶沐浴着山间云雾,吐露着初春清香。苗鼓茶园里,20名身穿苗族服饰的青年男女,敲响喜庆的迎宾鼓。30多名苗族群众穿梭在茶垄间,飞快采摘春茶。湘西苗歌手翠翠唱响婉转的苗歌。考察团成员走进茶园,采摘、品鉴。

  2016年,隘口村在村党支部带领下,致力发展黄金茶产业,以“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方式,改变隘口村“一穷二白”的面貌。目前,已实现村民人均5亩茶园,人均年增收1.8万元。

  “喝杯黄金茶,心里甜滋滋……”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10多位苗家阿妹在德让拱、库鲁、团田、夯纳乌、格者麦、龙颈坳、冷寨河7大古茶园,唱着苗歌采着茶。黄金村是黄金茶原产地和核心产区,全村茶园面积3.2万亩,人均茶园面积达9.7亩。湖南省目前唯一植物活体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象、“可喝的文物”——树龄415年的黄金茶一号古茶树,伫立在茶山中,绿意盎然。

  湘西州非遗手工制茶传承人、75岁的向天全和4位村民,在茶园边架起茶锅,现炒刚采摘的嫩茶。随着手指在炒锅里有节奏地翻腾,股股茶香溢出,沁人心脾。考察团成员纷纷围拢过来,拿出手机拍摄村民手工炒茶的过程。

  去年,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入选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保靖县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清澈的黄金茶河绕过座座古茶园,弯曲着向前流去。

  近年来,湘西州充分发挥绿色、富硒、生态优势,高质量、高效益发展茶叶产业。2018年以来,连续3年每年新扩茶园10万亩,目前茶园总面积达75万亩,可采面积近40万亩,为茶旅融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