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轻干部应切实提高“政治三力”

  汤集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释放出奋勇争先的澎湃动能。

  首先,年轻干部必须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这是增强政治意识的前提,事关方向和道路,着重解决“看得透”“把得准”的问题。提高政治判断力,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学会登高望远、练就政治慧眼、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以正确的政治判断,牢牢把握战略和工作上的主动。面对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年轻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尤其重要,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当前,“东”升“西”降的世界发展趋势不会改变,不管特朗普还是拜登,对中国崛起进行遏制的方针也不会改变。我们必须坚持“和而不同,斗而不破”的原则和策略。国际频道发挥多语种整合传播特色,聚焦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一方面,针对美国等甩锅中国,我们通过全媒体手段,用事实向世界揭示谎言背后的真相,彰显党媒姓党,绝对忠诚;另一方面,团结全球华侨华人,推出“万里湘情共抗疫”“万里湘情共扶贫”系列企划,彰显政治担当,获得海内外高度赞誉。

  其次,年轻干部必须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这是增强政治意识的关键,事关思维和格局,着重解决“跟得上”“打得开”的问题。提高政治领悟力,要从理论高度悟,学深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当前重中之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要从战略高度悟,悟出“国之大者”,以一地一域的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之大者”作贡献。要从宗旨高度悟,悟出人民情怀,始终把百姓的忧乐作为自己的忧乐,矢志不移做“老百姓的官”。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应该践行。2019年1月25日,我从湖南卫视这个金光闪闪的“米箩”,跳到国际频道这个有名无实的“糠箩”时,频道已经空转3个月,广告断流、压力巨大。我既不埋怨,也从未退缩,带领频道迅速走出低谷,在传统电视行业创收断崖式下滑的大背景下,逆势实现年度广告三连增。2020年创收达到全年目标的140%,利润也高位再增长15%,而且疫情以来全年无裁员、不降薪,相反,员工薪酬总额增长21%。

  第三,年轻干部必须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这是增强政治意识的核心,事关行动和效果,着重解决“做得实”“干得好”的问题。要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要锻造干事创业的真本领,涵养攻坚克难的大胸襟,锤炼狠抓落实的好作风。现在,2021年全国两会和省两会已经胜利闭幕。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三力”,发挥“三牛精神”,在各自平凡而重要的工作岗位上,坚持真抓实干,做出实效,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澎湃动能,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2021中青一班学员,湖南广电国际传媒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