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四项机制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

  戴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大力发展湖南先进制造业,笔者建议,从行业管理角度出发,充分发挥我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发动机在制造业的龙头作用,建立梯度培育、技术攻坚、产品转化、补链强链四项机制,打造一批行业地位突出、专业技术领先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集群,为实现关键技术和产品进口替代、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建立梯度培育工作机制,建强单项冠军企业方阵

  遴选储备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高的“准单项冠军”,建立分类分级、动态跟踪的梯度培育清单和培育库,实行“一企一政策”,提供定制式政策供给。引导企业做精做专细分市场,在专业市场建设、线上线下拓市等方面,健全政企联动的市场监测和政策供给体系,鼓励企业成为细分领域主力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和“智团创业”计划,支持“创二代”、留学生、科技人员等创业创新,集中资源培育单项冠军“苗子”,对列入国家省市单项冠军示范和培育企业的,给予高额奖励。研究出台单项冠军企业增资扩产和技改优先政策,依托产业链建立“智造联盟”,打造单项冠军、单项冠军企业集群和航母型企业。

  建立关键技术攻关机制,厚植单项冠军技术优势

  一是攻克关键技术壁垒。制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计划清单,建立“企业出题、政府立题、全球创新资源协同破题”联合攻坚机制,共建以单项冠军企业为龙头的共性技术平台,推动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共研共用。二是建强研发创新中心。支持企业自建研发中心、实验室。三是促进产业技术融通。实施“栽树工程”,引进具有国内领先资质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建立以单项冠军企业为主体的院企共建、市场运营、成果转化等机制,推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产业转化全周期发展。四是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建立靶向引才、专家荐才机制,出台服务全省人才发展意见及开放揽才产业聚智专项政策,创新单项冠军企业引才、项目育才、环境留才、产业用才机制,实现产业链与人才链融合配置。

  建立创新产品拓展机制,提升单项冠军竞争实力

  支持创设单项冠军新技术、新产品的示范应用场景、推广和标准制订,提升单项冠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一是扩大创新应用。制定产品推广应用政策,出台认定办法,支持创设单项冠军新技术、新产品的示范应用场景,建立科技创新与产业应用联盟。二是推动品牌提升。以单项冠军企业为龙头或节点,聚焦优势主导产业,推动产品集聚、产业集成、品牌联创,打造行业领军品牌和区域特色品牌。三是注重标准制订。实施“标准化+”战略,建立“领跑者标准”创定目录,引导单项冠军企业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和湖南标准的制(修)订,提升市场竞争话语权。四是激励产权创设。投入专项资金用于我省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创新单项冠军企业专利导航和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模式,激发企业创设技术专利主动性、积极性。

  建立产业链整体提升机制,强化单项冠军带动引领

  出台“工业四基”领域单项冠军企业、产品、产业链培育专项政策,促进产业链转型提升。一是推进链式集聚。建立标志性产业链培育清单,出台重要领域单项冠军企业、产品、产业链培育专项政策,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材料-零件-部件-整件-系统集成”和“关键核心技术-产品-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全过程培育,整体提升产业链能级。二是引导裂变创新。以我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发动机等单项冠军企业为主体,聚焦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通过技术支持、人才支援、市场带动,孵化一批新的单项冠军企业。三是突出补链强链。建立“链长制”“产链共同体”等机制,按照“一链一图一方案”绘制产业链地图,明确每条产业链建设路径,加强关键环节重点企业培育,争取在每条产业链培育一批单项冠军企业,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紧密协同,增强对产业链安全掌控力。四是推动智能改造。

  (作者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