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用一组组数据、一张张图表亮出我省新家底——
湖南软硬实力齐增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雅惠

  3月16日,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联合发布《湖南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组组数据、张张图表翔实生动地记录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在新时代取得的新成绩。

  极不平凡的2020年,湖南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上取得了哪些成效?为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打下怎样基础?

  硬实力更硬——

  第一、二、三次产业全面增长

  3.7%、4.7%、2.9%。

  这些数字分别是,2020年我省第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增长幅度。

  整体而言,全省农业、林业、牧业、渔业欣欣向荣,总产值已突破7500亿元,同比增长4.1%。粮食、糖料、油料、蔬菜及食用菌、茶叶均实现较大幅度增产;除猪肉产量略减外,全省牛肉、羊肉、禽肉产量都实现较快增产。

  工业体量与质量双双提升。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其中,民营企业增加值占比超过七成;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工业增加值占比重达67.2%。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8.7%。

  服务业七大行业中,我省有五大行业实现增长。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达20.9%,金融业、房地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产业发展整体向好,为在湘企业经营创造良好环境。到2020年末,全省境内上市公司117家,全年直接融资总额4674.4亿元,比上年增长51.1%;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17533.2亿元,比上年增长77.7%;全年证券交易额突破1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1.5%。

  软实力更强——

  教科文卫实力全方位提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2020年,我省专利授权量达78723件,比上年增长44.0%。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11537件,增长36.1%。工矿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都成为专利申请和授权的主力。

  去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11.7%,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群众文体生活更加丰富。省内艺术表演团体一年内增加65个,总量达575个;群众艺术馆、文化馆、公共图书馆数量也均有增长。

  全省体育场地增至149635个,其中,体育馆264座、运动场6729个、游泳池815个、各种训练房7267个;2664.3万湖南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比上年增多了240余万人。

  我省对人才培养力度也进一步加大。到2020年末,我省有普通高校114所,比上年增加4所,研究生教育毕业生、普通高等教育毕业生、成人高等教育毕业生分别比上年增加15.9%、3.9%、42.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比上年提高0.25个百分点。未来,湖南发展正积蓄更多新生力量。

  居民生活更幸福——

  医疗、教育、就业、社会福利都更有保障

  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我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比上年增长0.1%,而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02.7亿元,比上年增长4.6%,绝大部分投入民生领域。

  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都保持两位数增长,教育支出突破1300亿元,创历史新高。

  在财力、物力支持下,我省进一步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劳有所得,人民共享更多发展成果。

  全年省内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诊所、卫生所等医疗卫生机构稳定增长,医院、乡镇卫生院拥有床位均有增加。

  入园幼儿231.4万人,同比增长1.7%;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全省77.9万人次高校学生(本专科生)、40.8万人次中职学生,得到奖学金、助学金资助。

  新增城镇就业人员72.42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保障网”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就业和保障共同促进湖南居民收入增长。2020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698元,同比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85元,同比增长7.7%;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23元,同比增长9.9%;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4889元,同比增长6.4%。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