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综合·时事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水芙蓉”逆袭记
——花样游泳冠军李晓璐的故事

  李晓璐(前中)和小运动员们在一起。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贺威 梁可庭

  【名片】

  李晓璐,女,1992年出生于新疆克拉玛依市,1998年随父母来到湘潭市。2000年参加专业队集训,2002年正式入选湖南省花样游泳队,此后入选中国国家花样游泳队主力阵容,代表国家队出征国际赛事无数。2015年,获得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现在湖南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花样游泳队从事教练工作。

  【故事】

  “当运动员简单,按既定的标准练就可以了。当教练比较难,得指挥运动员按你的方法练,当得好不好,运动员成绩见分晓。”3月12日,在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记者见到了正在带学生练习舞蹈动作的李晓璐。

  8岁那年,因父母工作调动,李晓璐从新疆来到湘潭。“南方太热,就喜欢上了游泳。”李晓璐这样解释与游泳运动结缘。

  “我没有长手长脚,身高也不占优势,自我感觉资质平平。”李晓璐自嘲。

  “既然选择了就要付出百分百的努力,绝不允许半途而废!”运动生涯中,母亲的这句话,李晓璐听得最多。

  比耐力和速度没优势,那就比灵巧度和美感。9岁那年,李晓璐听从教练的意见,选择了花样游泳。

  2000年至2013年间,李晓璐3次参加花样游泳国家队选拔,都铩羽而归,但每次离入选只有一位之差,又让她很不甘心。她想代表中国站上领奖台。

  2013年4月,李晓璐以B组队员身份进入亚运会花样游泳国家队集训。残酷的竞争,让李晓璐感觉冲到A组“出道”希望渺茫。

  来自西班牙的教练藤木麻佑子留意到了这位动作灵活舒展的“湘妹子”。慢慢地,教练发现与队员交流时,李晓璐总能快速理解她的意图,并和着旋律做出较完美的动作。教练决定让李晓璐试一试替补。

  “你得有一技之长,是别人做不到、代替不了的。”教练问:“你会不会跳托举?”

  “不会,我可以学!”李晓璐的回答斩钉截铁。

  为了完成好这组在水中的舞蹈兼体操动作,实现出水时腾空翻转,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李晓璐豁出去了。她尽情展现一贯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作风,不断给自己加压,几乎把所有休息时间都用上了,还跑到体操队取经求教。

  托举这个动作足足练了一年,李晓璐成功逆袭,以正式队员身份参加比赛。这朵东方“出水芙蓉”惊艳了世界,她获得了仁川亚运会花样游泳女子自由组合和集体自由自选冠军。此后,李晓璐的运动生涯像开了挂,一连获得国际泳联花样游泳世界杯比赛集体、集体自由组合双料冠军,里约奥运会集体项目银牌,第13届全运会花样游泳比赛双人自由自选比赛亚军等多个冠亚军。

  2019年,李晓璐正式退役,担任了省游泳运动中心青少年花样游泳队教练。

  对小运动员们,李晓璐始终抱以欣赏和包容。训练队员时,“我一直在努力寻找当年那个‘我’,天资不一定很好,但有自己的特点,就让她择一长处,造就核心竞争力。”李晓璐说。

  强将手下无弱兵,李晓璐带领的小选手们在全国比赛中已开始崭露头角。

  “孩子们在运动过程中享受乐趣,砥砺品格,经历过训练的磨难后,生活中还有什么坎迈不过去?”李晓璐笑着说,“冠军毕竟有限,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不轻于金牌的分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