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综合·时事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万元彩礼铺底,到年入100万元
老公背后有贤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孟河 

  通讯员 向晓玲

  大地回春,万物复苏。3月9日一大早,记者来到泸溪县洗溪镇榔木溪村村民李绍勇的养猪场。他一手拿着水管、一手拿着扫帚,正在冲洗猪舍。

  见到记者到来,李绍勇笑笑说:“猪圈勤打扫,猪才不容易感染病菌。”

  一边干着活,一边聊起天。说起脱贫往事,李绍勇打开了话匣子。

  1990年出生的李绍勇初中毕业后,便到广东打工。几年下来,赚的钱除了够生活外并无积蓄。

  “我爸患重病无法劳作,家中仅靠母亲种地维持生活。”2014年,李绍勇决定返乡,一同回来的还有他的广西妻子陈广艳。李绍勇说:“父母东拼西凑了2万元彩礼钱,但广艳没拿去给娘家,而是跟我商量怎么用好这笔钱,让家里日子好过一点。”

  买马吧,山路多可用来驮运。8个月时间投入1万余元,亏了本。养牛吧,山里牧草有限,资金投入大,半年便将牛全部卖掉。就这样,2万元所剩无几。

  3年,2次碰壁,李绍勇开始思索到底搞什么产业好。

  2017年2月,邻村传来消息,一养殖大户要转售养猪场。李绍勇咬咬牙,决定试一试。他跑到邻村,花费7000元,把3头种猪和20余头仔猪运回家,开始租场地,建猪舍。

  资金不够怎么办?在帮扶干部和村干部的协调下,李绍勇贷了5万元小额信贷,又从亲戚朋友处借了5万元。一个月时间,终于把养猪场建了起来。

  李绍勇把家搬到养猪场,从早到晚,在猪场摸爬滚打。他多次请来畜牧站的技术员,把养猪秘诀收入囊中;请教村里养猪多年的长辈,把土办法记在心里。

  8个月后,第一批肉猪出栏,第一桶资金回流,让李绍勇兴奋不已。2018年,出栏肉猪100余头、猪崽200余头,毛收入达100多万元,一举甩掉了贫困帽。

  幸福总是来之不易。2019年非洲猪瘟肆虐,周边猪场均受感染。为了建起安全隔离屏障,李绍勇夫妇迎难而上。

  除了出门购买生活必需品外,他们其余时间都守在猪场。每次外出回来,都要全身换洗消毒。他们每天勤打扫、强消杀,精细喂养、时时察看。

  “虽是养猪人,但那段时间都没吃过猪肉。”陈广艳回首过往,红了眼眶,“不敢回家,每天和孩子视频,听着喊妈妈,就想哭……”

  这样的付出,让猪场毫发无损。

  2019年底,李绍勇又新建一个猪场,现在仔猪、种猪达200多头。

  猪养壮了,名气也大了,前来取经的村民越来越多,李绍勇总是倾囊相助,希望大家也通过养猪发家致富。

  “李绍勇家原来是村里最穷的,现在成了产业带头人,都是自己肯干。”老支书邓克钊夸赞。

  2020年,猪肉市场行情好,夫妇俩在泸溪县城买了一套新房。“在县城买房,以前都不敢想。今年,我还准备买辆车,方便送货。”李绍勇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