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岳阳职院:致力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无缝接轨

  近日,2021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圆满结束,岳阳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技术与数字媒体专业的师生以5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的佳绩刷新学校同类竞赛获奖纪录。作为学校最“年轻”同时也是行业前沿的专业,此次“惊艳亮相”无疑大大增强行业对本届毕业生实力的期待与信心。

  近年,行业“缺兵少将”与人才培养“慢半拍”的弊端不断显现。如何让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无缝接轨?岳阳职院始终秉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

  2018年,信息工程学院“牵手”新迈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工学结合、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共建大数据技术与数字媒体专业,着力打造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湖南地区示范基地。

  “从新生入校开始,企业职业理念与学校教育深度融合,双方共同制订培养方案,公司主导实习实训,直至学生入职并追踪管理。”校企合作处处长陈电明表示,与新迈尔实践的校企合作模式贯穿学生入学就业全程。

  新兴产业没有现成的教材也没有成熟的理论体系,鉴于此,信息工程学院将创新发挥到极致,目光锁定“行业最先”。教材引入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华为ICT学院)大数据职业认证培训课程体系,课程资源库内容每年动态更新。

  从师资团队来看,高校教师+行业“大咖”的组合,让学生始终保持与行业接轨,而高校教师也在与行业“大咖”的深度交流合作中受益匪浅。“在他们的帮助下,可以扫除实际操作中的知识盲点,随时掌握行业最新动向。”信息工程学院教师任龙表示,得益于正式的培训与非正式的“知识碰撞”,他有幸获湖南省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专业技能比赛一等奖。

  “上海地铁虹桥站三维效果图绘制”“变电站三维模型制作”“K12动画渲染”……从新迈尔潍坊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到学校项目工作室,学生在一个个项目中成长蜕变。“‘半职业人’的身份让我更懂责任与担当,也更有动力提升专业技能。”与我们交谈的学生张汇仁脱去了稚气,显得沉稳自信。

  事实上,信息工程学院仅仅是岳阳职院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迅速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备受社会和企业好评的优秀人才。

  “学校正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职业院校,让每一名学生技能在手、人生出彩,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岳阳职院院长潘岳生豪情满怀道。                  

  (张 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