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织密源头“管控网” 严把车辆“出厂关”

  唐星波    周 佳  

  “49吨,符合标准,可以出厂。”3月1日,随着安全监督员的一声令下,杨致富将装好砂卵石的货车缓缓驶出称重检测器准备出厂。“以前超载情况比较严重,一车装五六十吨,遇到紧急情况刹车刹不住。现在完全按照标准装载,不仅安全系数更高,车辆也减少了磨损。”杨致富说道。

  杨致富是益阳众益物流有限公司的一名驾驶员,他口中的变化,得益于益阳市强化货运源头治超责任落实。

  每年年初,益阳市各县(市、区)治超办联合乡(镇)和相关部门单位,与各源头企业签订合法装载承诺书,建立驻守、巡查制度和货物进出场登记台账,对全市年吞吐量20万吨以上重点货运源头企业在当地主流媒体进行公示,同时,每年派出由当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组成的200多名治超人员,对重点货运源头企业实行专人驻守,一般源头企业定期巡查。

  不止益阳,娄底市运用“货运源头治超综合管理系统”加强货物源头监管。目前,该市已有162家货物源头企业的车辆称重数据、视频监控等相关信息接入“货物源头管理系统”, 24小时监管。仅去年全市共查处违法源头企业117家。

  治超先治本,源头是关键。益阳、娄底强化源头监管只是湖南强化源头治超的一个缩影。

  为遏制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近年来,我省将治超重心从事中事后向事前转移,将源头治理作为治超的根本,从构建超限运输治理长效机制入手,严控源头,多措并举,“硬核”出击,将超限堵在了源头。

  长沙、株洲、永州等市开展“百吨王”恶意超限超载车辆治理、“治超百日行动”“割马槽”“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

  湘潭市20余家混凝土搅拌企业自筹资金1.5亿余元,统一更换4轴新型浇灌车近400台。

  娄底娄星区更换了110台新型混凝土搅拌车。

  ……

  近年来,为严格货运车辆监管,我省强化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自卸货车、半挂车、轻型载货汽车、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等5类重点货车生产改装监管。同时,公安交管部门会同交通部门,在公路超限检测站、高速公路出入口开展非法改拼装货车集中整治,对非法改拼装货车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我省交通运输部门还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认真做好辖区货运源头单位的登记、统计、核查,对依法许可或注册登记从事煤炭、水泥、钢材、砂石、混凝土、矿产品、化工产品等生产加工企业和货物装配载集散地、物流园区全部确定为重点货运源头单位,报经当地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并明确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的监管单位、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1120家源头企业安装了称重和视频监控设施。

  为强化货物装载源头监管,针对公布的重点货运源头单位,我省还分门别类建立监管台账,依法加强重点货运源头单位货物装载工作常态化监管,从源头上杜绝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同时,会同相关部门清理取缔公路沿线的非法煤场、水泥分载点、砂石料场等货物分装站场,杜绝货车中途加载。

  株洲市创新对货运源头单位实施“十二分制”管理;望城区对境内砂石基地实行“凭证运输、限量准运、专人值守”的监管制度;株洲醴陵市、湘潭湘乡市政府分别对5家单位和2家源头企业监管不力进行了约谈,督促其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严禁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出厂;益阳赫山区、长沙浏阳市对超标准装载配载货物的混凝土公司依法依规查处。

  从货运车辆到货运公司再到货物装载,湖南严把治超“出厂关”,通过针对性的“硬核”监管举措,推进源头治超工作精准化、常态化,织密源头监管一张网,真正把好了车辆“出厂关”,从源头上扼制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筑牢了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的屏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