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0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能源产业发展 高效推进“三个高地”建设

  曾祥君

  “三高四新”战略锚定了湖南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定位,指明了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新方向。能源产业涉及科技创新、装备制造、对外经贸等重要领域,高度契合“三个高地”建设目标。当前,我省应加快能源产业发展,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

  破解传统电力技术瓶颈,形成具有湖南优势的能源科技创新格局

  湖南能源禀赋不足,缺煤、少气、无油,“水电靠天吃饭、火电找米下锅”,能源对外依存度超过50%。传统电力传输和煤炭运输无法满足湖南经济高速发展的能源需求,要实现到2035年基本建成“三个高地”的目标,急需加快科技创新以破解传统电力技术瓶颈。

  加快特高压电网关键技术创新。特高压电网接入带来电力系统安全稳定问题,传统的安全稳定防御技术难以适应,亟须提升健全电网安全防控体系,加快全景状态感知、实时决策与协同控制、精准负荷控制等技术创新。

  加快特高压电网的输配电配套工程建设。建议在已建成的祁韶特高压输电线路基础上,加快构建“荆门-武汉-南昌-长沙-荆门”特高压“华中环网”。建成后,祁韶特高压的送电能力将提升至800万千瓦,可进一步巩固用电保障;在湘东建设以长沙特高压、祁韶直流为依托的500kV内外部立体双环网,在湘南建设“日”字形500kV环网,解决上下特高压“高速公路”堵车问题;进一步实施配网改造,大幅提升城农配网的供电可靠率和电压合格率;以特高压建设解决电力超长距运输问题,在缓解电力缺口的同时,减少煤炭消耗,保护生态环境,守护湖南高质量发展。

  大力发展新能源装备产业,打造先进制造业新增长极

  “十三五”以来,我国电力行业快速向绿色高效转型。截至2020年10月底,我国风电装机2.3亿千瓦、太阳能发电2.3亿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3.7%。当前,风电上网价格已与煤电基本相当,光伏发电也已实现用户侧平价上网,新能源产业进入了蓬勃发展期,传统电力系统不适应大规模具有间歇性、波动性的新能源电力接入等问题随之凸显,研发制造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新技术新装备迫在眉睫。

  完善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成套装备产业链。建议依托长沙智能电力设备国家产业集群,推进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装备的技术革新与研发生产,比如特高压现场组装式变压器、特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直流断路器、隔离开关、换流站IGBT元件等,带动电缆线路、输电铁塔、电力设备、通信设备等配套产业联动发展。

  发展能源互联下的电力终端安全防护技术及装备。针对大量终端设备及多元用户接入电网带来的电力系统终端防护难题,应深化高校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从电路、芯片、装置、安全监控技术、边缘计算安全防护(网络)等方面攻关,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力二次设备。

  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拓展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途径

  为破解全球能源与环境难题,我国正在牵头探索与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能源互联、外电入湘,可有效助推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

  以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为加速器,推动能源领域改革增效。抢抓“新基建”契机,利用5G通信、物联网低延时、高可靠性的技术优势,支撑能源设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助力智慧城市能源互联建设,推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

  以能源互联网建设为突破口,推动湖南开放崛起。发挥我省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产业领域的技术优势,结合多条特高压入湘的有利形势,加强与省外科研机构和能源企业的技术交流,开展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和科技创新战略合作。依托以衡阳特变电工、长高集团、中车集团为龙头的“千亿级”能源装备产业链,利用中非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中欧班列过境湖南和长期深耕东盟市场的各种优势,鼓励湖南电力装备制造企业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实现由单一产品出口向合作研发、联合设计、市场营销、维护保养等全周期延伸,推进跨国广域能源互联网发展,助推湖南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走出内陆省份扩大开放的新路子。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教授,湖南省制造强省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