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0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优补短,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刘建江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赋予了湖南“三高四新”新定位新目标,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锚定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对照“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新要求,我省还存在一些现实短板:一是对外开放整体水平有待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不强、附加值较低,产业外资利用规模偏低、大项目少、高科技成色不足;二是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市场基础还须夯实。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失衡,第三产业贡献率不足,民间投资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效益有所下降;三是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整体环境还须改善。政府职能、市场准入、人口迁移等方面配套改革与高质量发展需求还有差距,物流成本偏高、融资难、用工难等瓶颈仍待突破,开放型人才队伍难以满足发展需求。

  推进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既要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又要抢抓机遇、创新优势、开创新局面——

  深入对接国家战略,发挥政策效力。一是进一步放大“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既深耕港台、欧美等传统市场,又大力开拓东盟、亚太、非洲等新兴市场,通过向国外转移部分优势产能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二是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为契机,夯实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并推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持续赋能;三是抓住新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带来的新机遇,从制度建设、经济形态方面做好开放定位、提升开放质量。

  打好改革组合拳,有效提升市场主体活力。一是从供给侧发力。打通产业链各环节的“堵点”以及产业间市场互动的“梗阻”,畅通生产要素流通。大力支持企业构建网络化的创新生态系统,提升企业对优质资源的获取和利用能力。二是从需求侧发力。出台消费支持政策,稳定居民消费预期。优化收入分配制度,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民生保障,提高居民消费意愿。三是从供求互动层面发力。一方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和完善面向供给与需求的统一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二者深度互动耦合,另一方面积极对接我国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快对开放性制度创新实验的总结以及对湖南的适应性移植,推进我省开放型制度体系建设。

  夯实产业基础,推进我省产业深度嵌入全球价值链。一是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着力建设“3+3+2” 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我省制造业国际地位。二是力推湖南制造深度嵌入全球价值链。建立央企与湘企合作新机制,借力出海。通过产业政策引导产业集聚,推动湖南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矿业等富余优质产能走向世界,进一步推动三一、中联等重点企业融入国际分工体系。三是大力引进总部经济项目、“三类500强”企业、产业龙头企业,为世界500强企业来湘新设功能性机构创造条件。四是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深度嵌入制造业。五是通过扩大进口推进我省经济深度嵌入全球价值链。扩大装备、关键零部件及能源原材料进口,逐步形成进口带动出口的趋势。

  大力优化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环境。一是通过提高政务服务能力来优化内部市场环境。强化政府宏观服务意识,界定好政府管理边界,实施正面清单和责任清单管理。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优化外部市场环境。加快建立企业法人和自然人信用档案,营造诚信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并优化通关环境。促进5G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推动开放平台建设,提高口岸整体效能。四是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提高招商引资的质和量。改革外商投资审批和产业指导的管理方式,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稳定外商投资规模和速度,提高引进外资质量。  

  加强保障机制建设。一是大力培养开放型人才。鼓励我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培养开放型人才。健全人才引进制度,支持和推荐优秀人才到国际组织任职工作。二是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创新中小外贸企业融资和退税机制,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尤其是外贸企业交易成本。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教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