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实、创新、传世
——专家学者热议《立此存照》《扶贫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瀚潞

  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出版湘军”用文字记录伟大时代,推出了以《立此存照》《扶贫志》为代表的一系列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出版作品,展现首倡之地首倡之为。3月2日,《立此存照》《扶贫志》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出版作品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众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热议“出版湘军”精品力作。

  记录扶贫伟业的真实之作

  《立此存照》《扶贫志》两部作品旨在书写新时代伟业,真实是其最大特点之一。

  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韬奋基金会的理事长聂震宁认为,两部作品通过档案文献形式的设计和真实内容的采写,具有相当强的现实针对性。《立此存照》在纪实性出版中达到很高的境界,《扶贫志》也达到了真实呈现精准扶贫的艺术效果。两部作品可以说是“精准”出版。

  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认为,档案是记录扶贫成果、印证扶贫过程、体现扶贫成就的有力凭证。《立此存照》辑录原始、真实、准确的24户建档立卡户精准扶贫档案,将成为了解精准扶贫的一手资料和可信史料。

  “《扶贫志》是一个高峰之作,把真实的事件、真实的人物,以文学的表达、文学结构手段进行了很好的结合呈现,真实展现了社会的变化”,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如是说。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贺绍俊认为,《扶贫志》在叙述上将客观叙述与口述实录交替使用,不仅增加了叙述张力,而且愈显真实。

  书写山乡巨变的创新之作

  在汗牛充栋的脱贫攻坚的文学作品里,《立此存照》《扶贫志》以创新性书写讲述山乡巨变,赢得专家称赞。

  省委党史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胡振荣认为,《立此存照》原件引用精准扶贫原始档案,一户一户有名有姓,情况具体明确,把当代档案做成书,视觉新颖,形式创新,别具一格。

  省扶贫办副主任赵成新认为,十八洞村的档案是中国这场波澜壮阔扶贫史最好的见证。《立此存照》另辟蹊径,内容独特,选取24户建档立卡户原始档案,真实客观呈现群众从贫困到脱贫的过程,书写方法新颖,真正把脱贫攻坚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这四个重要问题讲清楚了。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彭学明将《扶贫志》与自己的同题材作品《人间正是艳阳天》进行对比,认为卢一萍写十八洞村的人物,绕开了常规的写作角度,“从艺术角度来说,我写脱贫攻坚是从‘脱’来写,而他是从‘扶’来写”,写出了人物的生动细节。

  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认为,《扶贫志》在题材上有创新,求真求善求新。书中真实书写了扶贫历史进程,以细节展现人物道德的美,用脱贫攻坚精神来串起这一个个人物故事,在艺术结构上找到了新的通道。

  彰显首倡之为的传世之作

  湖南是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专家们认为,“出版湘军”在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中没有缺席。《立此存照》《扶贫志》用图书留存山乡巨变,具有时间穿透力,能启迪后来人。

  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认为,《立此存照》用扶贫档案的形式来记录扶贫事业,在反映脱贫的图书中独树一帜,有很高的辨识度,让人耳目一新,堪称一本独具特色、史料权威、能够传世,为中国和世界立此存照的好书。

  “两部作品从策划组织、深入程度、创作水平和作品呈现来说,是湖南在创作、出版方面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标志性成果。”《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从两部作品中看到“出版湘军”的首倡之为。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谈文胜认为,《立此存照》是脱贫攻坚领域的史诗著作、重要文献,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档案价值、实践价值和应用价值。

  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王跃文认为,《扶贫志》记录脱贫攻坚战中伟大人民的真实形象,让首倡之地的人们的首倡之为流传下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