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冷冬还是暖冬?有答案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秀芬 

  通讯员 罗丹

  2月过去了,冷冬与暖冬已经决出高下。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3月3日官宣,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间,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8℃,这个冬季为暖冬。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里,湖南是冷冬还是暖冬?湖南省气候中心用权威数据告诉你答案。

  这个冬季,湖南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5℃

  统计数据表明,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湖南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高出1.5℃,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5高位,达到“暖冬”标准,即冬季(12至2月)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高出1.0℃或以上;各县市区平均气温在6.6℃(保靖)至10.7℃(江华)之间。

  2021年1月中旬开始,湖南迎来波澜壮阔的超级大回暖。1月13日至2月28日,全省平均气温10.6℃,较常年同期偏高4.0℃,为196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2月,多地暖破记录——湖南122个县市区中,有96个县市区平均气温居有历史记录以来同期第一高位。其中21日至23日,全省70%以上县市区日最高气温超过25℃。这已经不仅是暖冬或暖春了,还奔夏了。

  都说全球变暖,为何前冷后暖

  暖冬已定论,但前半场还是明显偏冷。

  去年12月1日至2021年1月12日,全省平均气温为5.9℃,较常年同期偏低1.2℃,为近30年以来历史同期第4低,其中12月上中旬的全省平均气温,为近30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低。为什么暖冬也能冷成这个样?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释疑: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冷暖事件变得越来越频繁,同一个季节内出现冷暖交替现象属正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