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银行:勇当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

    作为湖南最大的法人金融企业和湖南首家上市银行,刚刚过去的2020年,长沙银行以“金融+科技”助推企业发展,打响“科技金融战”,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0.09亿元,同比增长达5.83%,在主动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彰显了本土金融担当。

    金融创新

    定制服务化解多元需求

    “我们科技创新型成长性企业,往往不符合银行的放款审批条件。”从事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生产的湖南东映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刘金水,道出了很多科技型企业的心声:前期重研发、轻资产,随着企业生产扩大和技术升级,企业流动资金短缺,但由于缺少抵质押物,较难从银行获得融资。

    了解到企业的痛点后,长沙银行创新性运用产品组织的模式,设计了“优先认股选择权+知识产权风补+专利质押”融资方式。借助该模式,仅在一个月之内就迅速为其提供了综合授信2000万元。

    山川资俊秀,时势造英雄!

    2020年3月初,长沙银行联合长沙市委组织部创新性推出了“优才贷”,主要面向长沙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及其创办或控股企业进行发放,具有额度高、担保活、增值多、审批快的特点,最高可达2000万元。

    长沙银行不断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平台,通过定制“量身”产品、提供企业“贴身”服务以及搭建“专属”服务平台,助推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针对科技企业有技术、有创新,无抵押、难担保的情况,长沙银行对初创期企业,推出科创投贷跟、科创专利贷、科创达人贷等产品,将企业的无形“知本”变成有形“资本”;对成长期企业,创新科创快贷、科创应收贷、科创税e贷、科创认股选择权等产品,有力支持科技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畅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快车道”。

    “六位一体”

    着力打造金融科技生态

    2020年8月,长沙银行与湖南天玥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其打造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提供日常授信及产业基金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原来,这是长沙银行率先全省成立的首家科技专营支行为科技园区、科技企业、科技人才提供的集财务管理、贷款融资、资金归集为一体的贴身服务。

    科技企业落户到哪里,金融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目前,该行已在湖南省设立1家直属科技支行、5家一级支行、2家二级支行,服务科技科创企业4000余家。

    同时,该行大力搭建推广创新创业平台,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创新团队、创新项目在湖湘落地,联合腾讯共同举办首届“长沙银行杯”腾讯云启创新大赛,提供最高100万奖励包。自2016年起,该行连续五年独家冠名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累计对接走访科技企业超过1万户,投放信贷资金超过20亿元。同时,积极参与拟上市企业培训走访活动。

    行成于思。对中小银行来说,明确数字化转型的突围方向更为重要。作为国内金融服务创新的标杆,长沙银行不断打破自身桎梏,在金融科技生态领域的布局中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建设。

    2020年9月,长沙银行牵头联合腾讯、阿里、华为、中国银联、科大讯飞和湖南大学等48家单位,共同组建金融科技湘江生态联盟,着力构建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金融科技生态,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资金支撑、技术支撑、人才支撑。

    精准匹配

    为企业发展提供金融“助推剂”

    2020年12月11日下午,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汉都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在长沙银行星城支行开立企业账户,从申请、受理到账户开立、再到企业E钱庄注册、网银激活,不到30分钟,一气呵成!

    为服务好首家核名“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企业,长沙银行星城支行开辟绿色通道,为高效服务自贸试验区企业打开了良好开端。

    为贯彻金融“放管服”改革要求,该行不断营造优质、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环境,加快数字银行建设步伐,核心业务场景实现100%线上化,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大幅提升。通过“企业E钱庄”,企业开户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至30分钟内,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获得感。

    此外,长沙银行围绕湖南20条、长沙22条产业链以及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对全省144个园区全覆盖服务,积极携手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株洲高新区、隆平产业园、中电软件园等开展智慧园区合作。同时,大力发展产业链金融,精准匹配制造业上下游的资金需求,逐步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一批智能制造龙头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提供信贷、债券、租赁、信托等多品种的金融产品,为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金融“助推剂”。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长沙银行将在科技金融赛道上继续发力,积极践行科技金融的责任使命,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贡献本土金融力量。(滕江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