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理黑臭水体、建设海绵城市,湖南衡阳——
雁城水 清波归

    核心阅读

    在雁城衡阳,前些年城区的10余处黑臭水体,不仅直接影响当地群众的生活环境,也影响着湘江的水生态安全。近年来,当地坚持水岸同治,打响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全面完成城区黑臭水体治理目标,水生态明显改善。

    人民日报记者 何勇 孙超

    抵湖南衡阳,观石鼓书院,在合江亭俯瞰眺望,一边是纤秀蒸水,一边是雄浑湘江,再往前是耒水入湘江处。独特的“三江六岸”风貌,让旖旎的沿江风光尽收眼底。

    衡阳是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也是全国26个老工业基地之一,雅称“雁城”,因“北雁南飞,至此歇翅停回”、栖息于当地回雁峰而得名。前些年,衡阳城区曾有10余处城市水体成为黑臭水体,直接影响当地群众的生活环境,也影响着湘江的水生态安全。

    “必须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要坚持水岸同治,高质量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衡阳市委书记邓群策说。2017年,《衡阳市市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下发,衡阳全面打响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自此,提升水环境、改善水生态在衡阳形成共识与合力。截至2020年底,衡阳城区黑臭水体治理目标全面完成。

    控源截污,幸福河又灵动了起来

    “以前呀,可以说是幸福河上鸟不飞,年年疏通、清淤,还是臭。你现在来看,变化可太大了。”65岁的蒸湘区联合街道北塘村村民廖义香正和丈夫拾掇家门口的菜地。菜地旁的幸福河流水潺潺,河道蜿蜒向前,伸向市中心。

    40多年前,廖义香来到北塘村。前些年,村里建起了高楼和工厂,但是,幸福河的河水却在一天天变黑、变臭。“以前,附近钢管厂排污时,河水是铁锈色的。到后来,河面上一片片垃圾,水底下厚厚一层污泥。夏天蚊子多,到处臭烘烘,河边住户连窗都不敢开。”廖义香说。

    “治理之前,幸福河每天集纳了三四万立方米生活污水直排,还有沿岸倾倒的大量垃圾,让这条径流量本来就很小的河受到严重污染。”幸福河改造项目的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钟晓磊说。

    改造,从截污开始。结合城市雨污分流工程,幸福河一侧新铺了12公里长的截污管道,沿岸污水就此流向铜桥港污水处理厂。

    切断了污染源,还要引来源头活水。在联合社区一处泵房外,汩汩清水从近一米粗的管道流出。“这是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通过补水管道,每天补水3万吨;河道拓宽了一半以上,沿岸修了护坡,种了树、种了花,幸福河又灵动了起来。”钟晓磊说。

    2020年底,幸福河通过黑臭水体专项治理验收。看到幸福河正在发生的变化,廖义香和丈夫别提多高兴了。“水清了,生活更幸福了!”廖义香说。

    之前,衡阳市对岳屏公园、西湖公园、青少年宫、莲湖广场的多处黑臭水体也实施了控源截污、河湖联通、水体修复等措施,经过整治,这些地方如今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亲水空间。

    建章立制,从见效到长效

    衡阳人说的“雁栖湖”,实际是一段4.8公里长的封闭河道。湘江支流蒸水在此截弯取直后,这段河道成为内湖。养鱼、倒垃圾,近两万户居民排放的生活污水,让雁栖湖成了让路人掩鼻的黑臭水体。本来是位置绝佳的湖中岛,却成了外地人不愿来、本地人往外跑的地方。而且,雁栖湖和蒸水相连,黑臭水也让蒸水水质恶化,甚至污染到了湘江。

    改造棚户区、新建配套污水管网……一系列工程的推进,各方共同努力让雁栖湖七八百亩水面又恢复了清波碧水,退出了黑臭水体的行列。

    目标不止于此。“黑臭水体治理必须治标又治本,解决根本性问题。”衡阳市住建局局长李向阳说,“如果没有一套科学稳定的长效机制,不能实现‘长制久清’,就依然会存在返黑返臭的可能。”通过棚改项目,湖中岛上原有的城中村变成了规划齐整的新社区,全部实现雨污分流、污水全收集,管网、泵站、污水处理厂全面配套完善。

    在衡阳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中,治理是全局性的。

    有管网,污水、雨水不再混流、乱流。近3年来,衡阳建了约100公里地下雨水管网、约200公里的地下污水管网。2020年3月,总投资20亿元的衡阳市中心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正式开工,工程完工后,城区雨污分流问题将基本得到解决。此外,衡阳城区范围内,16个湘江排污口、19个蒸水排污口、32个耒水排污口均已完成治理,实现全面禁排。

    有污水处理厂,收集后的污水可以实现全部处理。近年来,衡阳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共规划建设6座污水处理厂。“目前,衡阳城区每天的自来水用水总量不到44万吨,而市区在运行中的4个污水处理厂,现有的污水处理能力有52万吨,余量很足。现在,还有3座处理厂在规划中,未来可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衡阳市住建局总工程师张云球说。

    “水环境治理、生态文明建设该花的钱,每一分钱都要到位!”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说。近几年,衡阳各级财政和社会资本,总共为此投入约65亿元。

    基础设施的投入,为水体“长制久清”打下了坚实基础;长效机制,则为“长制久清”提供了机制保障。衡阳市实施的“厂、泵、网一体化”运营,正是这种探索。“过去,污水管网、泵站及污水处理厂,分属住建、水利、城管等不同部门建设、管辖,缺乏统一协调,没有形成合力。”张云球说。如今,衡阳厂、泵、网建设由市政府统一安排实施,建成后,实现了“厂、泵、网一体化”运营。同时,衡阳市建立起一套黑臭水体治理的财政投入、日常管护制度,推动实现从见效到长效的转变。

    建设海绵城市,改造城市小微水体

    在衡阳城区“陆家新屋”前,窄窄的小湖,水里的鱼虾、卵石,水边的美人蕉、芦苇、菖蒲,岸上欢声笑语的孩子,构成了一幅美好的画卷。

    这片水域曾进行过多年渔业养殖,随着城市发展,这里由城郊变成城区。水体封闭,形成了令人闻之捂鼻的“黑水湖”。经过水生态系统治理、护岸修复施工等工程,这片水域重新恢复清澈。如今,周边降水经过集纳、过滤,顺着生态湿地、绿地汩汩流入,成为景观和生态用水。

    衡阳深入推进城市转型发展,从根本上补齐水环境问题背后的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短板,统筹把握好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内在联系,规划海绵城市方案,通过城市降雨径流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不断实现城市绿色发展。

    目前,衡阳正坚持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将海绵城市建设与黑臭水体治理有机结合,科学开展黑臭水体全流域全要素系统治理。新建的公园、道路、广场、小区按照海绵城市的要求建设,已完成项目也将逐步进行改造。

    谋定而动,成效初显。黑臭水体整治、海绵城市建设,成为驱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有力引擎。“下一步,衡阳将围绕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紧抓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建设机遇,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推进衡阳高效能治理、高质量发展,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邓群策说。

    (原载2月9日《人民日报》14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