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体检”为湖南挽回多少损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邹湘木

    记者从2月8日召开的全省审计工作会议获悉:过去一年,湖南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4909个单位,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23亿元。

    追回盘活超20亿元民生资金

    去年,我省首次对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实现了审计全覆盖。会议上,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审计覆盖面扩大,市县财政决算、政府性债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重点建设项目等更为普遍地受到严格审计。

    如,全年省内有1425名领导干部、1776个政府投资项目接受了审计,政府及官员对财政资金的使用更趋规范;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也得到专项审计,促进加快资金拨付、重新分配和清理回收资金48.7亿元。

    在“经济体检”中,审计机关着重突出了民生“兜底”作用。2020年,全省组织开展民生相关审计700多项,针对审计发现的扶贫、社会保险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存在问题,有关地方和部门采取收回、清退、补发、拨付等方式,推动归还和盘活资金20多亿元。

    全省审计机关还跟踪审计了1503家单位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情况,最终推动清理收回、加快拨付或清偿欠款、退还税费等4.4亿多元。企业和员工的利益均得到更有效保障。

    监督整改679个问题

    强身健体,光“体检”不行,还得“治病”。

    过去一年,全省审计机关施行“整改台账”,对上一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指出的761个问题,进行跟踪检查、对账销号。

    截至目前,有679个问题得到整改或基本整改,整改率达89.2%。通过整改,各级财政已确认收入并缴库22.51亿元,归还原资金渠道10.85亿元,盘活使用或统筹纳入预算管理31.84亿元,调账处理5.71亿元。问题金额得到整改,湖南发展更添资本。

    会议透露,还有82个问题正在整改中,审计机关对后续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绝不会放松。

    2021年聚焦四大审计重点

    会议透露,2021年我省审计将聚力四大重点领域:

    聚力“政策”。对中央“六稳”“六保”、减税降费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和我省“三高四新”战略相关措施实施情况,将采取跟踪审计,每季度向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报告,并依法向社会公告。

    聚力“绩效”。密切关注存量资金盘活使用等情况,对省财政厅等17家单位开展现场审计,对多个市州和县市开展财政决算审计,并对部分市州、县市区、省直部门、省属高校、省属企业的省管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聚力“安全”。着重揭示政府性债务管理、金融、企业经营投资、粮食生产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对黄花机场飞行区东扩工程和已竣工高速公路开展竣工决算审计,对在建高速公路开展跟踪审计,对部分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国资专项审计。

    聚力“民生”。进一步维护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对部分市州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乡村振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国外贷援款等专项审计,对部分市州开展教育资金、就业资金等专项审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