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0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何爱良:撸起袖子干理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陈多 罗高林

    立春刚过,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乡和平村村民何爱良就忙碌起来:村里的羊肚菌种植基地竹棚要换成钢架大棚,得叫村民去帮忙;合作社的分红到账了,要挨家挨户赶紧送到村民手里;自家的猪栏正在修建,明年准备养几头猪,卖个好价钱……

    “曾有过低谷期,搭帮好政策和帮扶队,不仅使我顺利走出低谷,钱包也越来越鼓。”何爱良笑着说,“去年,我的收入将近5万元。我相信只要勤劳肯干,生活还能一直往上走。”

    今年34岁的何爱良,原本和妻子在深圳打工,两口子勤俭持家,日子经营得有声有色。2017年7月,和平村遭遇特大洪灾,村里不少公路、桥梁、河堤、稻田、房屋等水毁严重。何爱良家的木屋变成了危房,急需修补。何爱良辞去工作,回家务农。

    高寒气候、贫瘠土地,任凭何爱良怎么勤奋,也只能勉强图个温饱。随着女儿出生、儿子上学,母亲经常看病就医,何爱良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己有手有脚,却成了贫困户,心里不是滋味。”何爱良说。

    2018年4月,省林业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入驻该村,牵头成立林丰缘种养殖合作社,大力发展羊肚菌、樟树港辣椒、天麻、黑斑蛙等产业,并向全村招聘管理人员。何爱良看到了希望,第一时间报名应聘。

    因管理经验丰富,踏实肯干,在林丰缘种养殖合作社第一届股东大会上,何爱良被选为合作社的理事和管理人员,每月工资2500元,参与分红。“看到村民们这么信任自己,我就下定决心干出成绩来。”何爱良说。

    为发展好合作社,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何爱良全身心投入、干劲十足,先后到长沙、怀化、岳阳等地参加培训,学习种养技术,田间地头时常留下他和村民忙碌的身影。

    找对了产业方向,聚拢了村民力量,合作社发展很快步入正轨,2019年底,村里产业产值达170万元。何爱良看着合作社越来越好,致富的信心也越来越足:“心里有把火,手上的力气使不完。”去年,他从合作社领到3万多元工资,被聘为生态护林员收入1万元,发展种植养殖收入8200元,“收入不比在外打工差,守着家乡的绿水青山,富裕的生活还在后头嘞!”

    2019年,何爱良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进了县城旁的新房。“我在县城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家里彩电、洗衣机一应俱全,孩子也在县城接受了更好的教育。”何爱良的妻子李飞笑逐颜开。

    但何爱良还不满足,种植七叶一枝花、养鸡、养鸭……只要自己能做的,他总是撸起袖子就干。如今,他又忙里忙外建猪栏,打算养几头猪。“好好干上几年,争取买辆小汽车,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何爱良充满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