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湘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乡快递哥

    郑海青

    临近春节,我这“城乡快递哥”就更忙了。

    小车飞驰在高速公路上。封闭的车厢里,一阵阵鸡粪味在肆意蔓延。后备厢的几个蛇皮袋子里不时传出“咯咯咯”的鸡叫声。开车的小李嚷嚷:“队长,我受不了啦,把车窗开开吧……”

    自从驻村扶贫,在走访中了解到有的贫困户家里有土菜油、土鸡等农产品吃不完,我便发个微信朋友圈,帮着销售。谁知这一发就不可收拾。亲朋好友今天一个电话:“带两只土鸡回来!”明天两条微信:“土鸡蛋50个!”“菜油10斤!”弄得我手忙脚乱。

    我只得列出长长的购物清单,四下出击,到处淘货。到了周末回城,车子后备厢、后排座位都是满满当当。

    快到城里,我忙不迭地开始打电话:“你在哪?你要的鸡马上就到了!快来拿!”结果往往这位不在单位,那位不在家里。有的让我送门卫保管,有的让我交同事代领,有的干脆电话都打不通。我左手拎只鸡,右手提桶油,蓬头垢面,汗流浃背地奔走于各个楼盘小区、机关单位,狼狈不堪。费力不讨好,还到处遭白眼,我气不打一处来,暗暗发誓再不带土鸡了。

    “老同学,你们村的米粉已经收到啦!孩子们吃得停不下来,谢谢啦!”晚上,远在天津的单同学发来微信向我致谢。听说我们村的村委会主任开了个家庭作坊式米粉店,这位同学特意找我要来村主任的电话微信订货,村主任托人把米粉送到十多公里外的邮政所,这才邮寄出去。

    “你买了多少斤啊?”我好奇地问,“80斤!寄过来好几个大纸盒子!我送了些给一个内蒙古朋友,结果她也说很好吃,又帮她买了20斤!”我天,这真是VIP级别的大客户。怪不得村主任见了我就满脸堆笑,原来我那些外地的同学都是上百斤地买啊!

    “海哥,你上回带的土鸡可好吃了!我老婆怀二胎,正好给她补身子,以后每周给我带两只吧!”又一个朋友发微信来了,一边致谢一边下订单。我哭笑不得,要是不给他带,影响了他生二胎,罪过可大了!真是开弓没有回头箭,这城乡快递哥想辞职都辞不了啊!

    又到了回村的时候,我在家里翻箱倒柜,找出各式大小的纸盒子、塑料袋、空油瓶……这周要带菜油、土板栗、扁粑,还有最头疼的土鸡!一想到车子里那股“沁人心脾”的鸡粪味,我心里就发毛,胃里就泛酸。

    小李看到我手里提着的袋子,大惊失色:“队长,你这周又要带土鸡啊?这车里的鸡屎味几天都没散干净呢!”我长叹一声:“谁让咱是好人呢?”“可这鸡屎实在太臭了,我们闷在车里头熏一个多小时,人都会熏得内分泌失调啊!”“我也知道啊,得想个办法,不然真受不了!”

    到了村里,我东市沽菜油,西市买扁粑,南市称板栗,北市抓土鸡,在贫困户家挨家挨户收土货。别的东西都好说,就是土鸡一直没着落。贫困户家的鸡本来就养得不多,被我“扫荡”了几次,已经所剩无几,舍不得再卖了,就连攒下来的土鸡蛋也不肯卖。眼看周末将至,这可咋办呢?

    有困难,找书记!周四晚上,我试着给村党支部书记打了个求助电话。书记立刻拍胸脯保证没问题,开着摩托车过来带我们去农户家。据书记介绍,这户老板姓刘,在屋前屋后围了一片山地,养的鸡都是自主觅食外加谷物,没吃饲料。

    到了目的地,刘老板打着手电,带着我们去鸡圈。夜寒,又下了点雨,我在泥泞中一步一滑,还时刻要防备地上的鸡屎。借着微弱的光线,刘老板从鸡圈里抓了6只,用蛇皮袋子装好提了出来。

    “鸡放在车里好臭,有啥办法没有?”我看着在袋子里上蹿下跳奋力挣扎的鸡们,问刘老板。“这好办,我明天帮你把鸡杀了,用保鲜袋装好。现在天气冷了,冒问题!”是呀!把鸡杀了就不会拉屎啦!我豁然开朗,如释重负!

    早上去镇里办事,刚走出门,只见房东大爷正挑着一担刚挖的红薯回来。“这么多红薯吃得完吗?”“可以做红薯粉啊!”我频频点头,默默在心里给自己的快递清单又加了一项内容。

    在镇上吃了碗米粉,突然飘来一阵异香。寻香而去,发现一户人家正在熬制芝麻糖。金黄色的谷芽糖浆反复搅拌后摊在木板上凝结成块,再切成一块一块放入炒熟的芝麻中。这户人家还有点营销意识,取了个商标——“老买芝麻糖”,问起缘由,原来老板名字叫“老买”。我和小李尝了一点,又香又脆,好吃不沾牙!二话不说,买10斤,现做现卖!

    我和小李又踏上了回城的路途。这回车厢里弥漫着淡淡的麻糖和扁粑的清香,我俩心情也好了不少。农村土货是城里人的最爱,可就是没法轻松方便地享用,还得指望我这“快递哥”一周跑一趟。如果快递网点能开到村里,我指导村民开办微店、网点,让专业快递员揽件发货,那不就打通城乡供货渠道的“最后一公里”了吗?

    想着想着,我乐开了花,感觉自己这个“城乡快递哥”很快就可以光荣卸任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