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有关怀,企业开工复工有保障
长沙发布稳岗留工“暖心八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3日讯(记者 谢璐 通讯员 谢静雅)为有效应对冬春季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统筹做好稳岗留工与援企用工,2月2日,长沙市政府发布《长沙市“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针对就地过年的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及医用物资生产等重点企业,出台八大暖心举措,确保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有关怀、企业开工复工有保障、农村劳动力等重点帮扶群体节后务工有支持。

    《方案》要求,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和园区管委会要全面摸排,对辖区内在长务工的外省、省内市外人员底数做到心中有数,明确服务重点人群。对留长过年的非湖南省户籍在长务工人员(特别是户籍系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在长务工人员),发放不超过1000元的“留长礼包”(可采取过年红包或和包券、购物券、消费券等形式)。发放各项过年福利,包括不超过300元的工会新春消费券、20G春节本地流量、国有景区和公共文化体育场所等预约免费开放。

    稳岗和就业帮扶方面,鼓励企业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生产情况,组织留长过节职工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人社部门先行拨付培训补贴资金总额的50%。强化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面向重点群体开展“311”就业援助服务,有针对性推送岗位信息和招聘信息。

    抓好生活保障,餐饮商超、医疗卫生、治安消防等服务供应不断线,让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春节。保障合法权益,落实好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指导企业稳定就地过年群众的劳动关系,规范用工行为,不得违法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抓实疫情防控,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预案,指导企业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等原则,扎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据悉,此前部分区县(市)政府已经根据当地特色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此次市级层面文件的出台,进一步压实了各地主体责任、明确了服务对象和时间、充实了举措内容。相关区县(市)、单位即将根据市级文件出台配套措施,落实文件内容,确保在长务工外地人员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