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旗猎猎满目新
——娄底市娄星区乐坪街道党建统领基层发展蝶变之路

    周 俊 刘 芾 刘逸群 肖检桂

    经济建设红红火火,民生事项硕果累累,群众生活节节攀升。

    徜徉于娄底市娄星区乐坪街道,不管是大街小巷,还是社区弄堂,党旗迎风招展、鼓舞人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乐坪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统领基层发展。

    选优配强基层班子,创新社区干部交流制度;党员群众手拉手,宜业与宜居并驾齐驱。

    支部建在网格上,群众摆在心坎上;社区吹哨,干部报到,志愿者服务实现“乐坪乐”。

    老旧小区改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便民服务体系构建,一项项惠民之举,一桩桩利民之事,绘就出温情的民生画卷。

    鲜红党旗下,乐坪街道正在发生着美丽蝶变!

    紧扣队伍抓党建,能者上、人心齐

    坚持“能者上”理念,街道对机关干部职工实行竞聘上岗和双向选择。在编在岗干部职工都可以报名竞选站所负责人,17名同志通过演讲、测评,当选站所负责人,其中既有“90后”新进公务员,也有工作多年的“老将”。其他干部职工自己申报工作岗位后,接受站所负责人的挑选。有3名平时工作不力的干部落选,经2个月教育培训后,找到了新岗位。

    创新社区干部交流任职制度。2019年以来,在街道跨社区公开选聘4名社区党总支书记,其中3名年龄在40岁以下,学历大专以上。街道成立考核小组每年对社区班子和社区干部进行全面考核测评,根据配优配强和提升凝聚力、战斗力的原则,对社区干部进行跨社区交流。目前已交流3批次,交流社区干部15人,末位淘汰1人,免去2名工作推进不力的党总支书记职务。特别是以此次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全面选优配强各社区“两委”班子,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32人,达到33%,大专以上文化程度87人,达到91%,逐步实现社区干部年轻化、知识化。同时,对基层支部班子成员明确分工,将各项工作职责细化量化,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每项工作有目标,形成了分工负责、集体领导的工作机制。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激活了街道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

    围绕治理抓党建,活力足、硕果丰

    “大家好,我是谢阳建,今天我在微信群值班,有事请随时找我。”在街心社区第六网格微信群,每天早上8时许,都会有社区干部在群内发布值班信息,及时为大家答疑解惑,提供帮助。

    乐坪街道以社区为单位划分12个大网格,123个小网格,并在网格上建立基层党组织。按“一格一长”配备网格长123名、网格员322名,按一户一人的原则组建网格微信群,将社区治理触角延伸到小区楼栋、居民院落,实现了全覆盖、无缝隙管理。建立健全巡查走访制度,网格长(员)每日对网格进行巡查走访,发现各类事件,及时上传网格信息系统,及时协调处理。突出党工委统筹联动、协调各方的作用,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组建“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总支—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员服务岗”四级党建网格组织体系,推动街道社区党建与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融合发展。

    以党建为统领,乐坪街道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乐坪乐”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志愿者人数达5000余人;积极发动辖区内干部职工以普通居民身份到居住地社区登记注册,参与“娄底红”网格志愿服务工作,并根据志愿者所报意向及专业特长进行统一协调分配,履行“政策宣讲员”“治安巡逻员”“矛盾调解员”等“五员”职责,截至目前,辖区内共登记报到2487人。

    围绕娄底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广大志愿者组织开展守护上学路、文化大讲堂、农贸市场整治、群防群治巡逻四项志愿服务活动。乐坪街道涌现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个、“湖南好人”4人、“湖南省文明家庭”1户、“娄底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个,并获得2020年度全国文明单位。

    在这一个个“网格”中,党员干部和居民亲如一家,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公共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破解了谁为居民服务,怎样服务的难题。

    聚焦民生抓党建,生活美、群众乐

    不断探索、夯实党建平台的同时,乐坪街道源源不断为群众注入温暖之泉。

    “许多小区都在施工,有对楼栋外立面进行粉刷的,有改造道路和绿化的,我们这个20多年的老小区也要大变样了。”走进一些老旧小区,居民们对于这一民心工程满是称赞。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环,事关千家万户。乐坪街道位于娄底中心城区,2020年共有15个小区21个院落纳入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项目,涉及106栋2628户。“党员干部全体上阵,瞄准老旧小区‘痛点’,精准‘开方’,使老旧小区功能不断提升,居住条件不断改善。”乐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行政主任卿月华说。

    秉承着“为民、利民、惠民”理念,党员干部通过组织座谈、入户走访、网格微信群等方式,主动倾听居民群众声音,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与居民形成良性互动,让老旧小区改造更有温度、更富活力。同时,注重统筹好“面子”与“里子”“硬件”与“软件”“多数”与“少数”的关系,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共绘老旧小区改造“同心圆”。

    一手抓硬件设施改善,一手抓便民服务建设。

    乐坪街道全面升级改造街道、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梳理街道、社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统一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清单和指南,实现政务事项“一门”集中、“一站式”服务。畅通政务服务方式渠道,积极推动办事“最多跑一次”,落实“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窗一体式”政务服务模式,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一窗通办”,打通了服务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

    同时,大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健全街道大物业管理运行机制,引进第三方,全面压实辖区弃管小区清理保洁责任,垃圾日清率达100%;狠抓公民素质提升,整建阵地12个,实现宣传文化室、党员教育室、市民教育室、科普教育室、普法教育室、“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室、人民调解室等服务场所阵地全覆盖;抓好行业作风建设,针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做到依法行政、廉洁用权、热情服务、高效办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