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时事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文件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安处便是吾乡

    谢卓芳

    “有事没事,回家过年。”对中国人而言,春节象征着团圆、安康,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游子思乡心切,但疫情依然严峻。如何平衡“严格防控”与“过好年”,是一道社会治理新考题。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各地纷纷倡导“就地过年”。“就地过年”有利于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选择“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对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因此,“就地过年”不能止于倡导,餐饮、住宿、消费、医疗需求能否保障,节后休假探亲有没有具体安排,留岗生产者工资、加班费是否到位,线上文化娱乐产品能否加大供应等问题,都需要当地政府想深一步,多做一层。

    让留岗员工过一个幸福感满满的春节,还需格外关注他们挂念老人孩子的心情。一些地方已经行动起来,比如关怀留守老人和儿童,通过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形式加强心理抚慰和辅导,丰富他们的节日生活。

    这头的老人孩子关怀到位,那头的游子才能安心就地过年。让就地过年的游子安心暖心,家里的亲人才能略感宽慰。

    各地倡导“就地过年”的同时,应避免“用力过猛”、道德绑架。选择留下过年的人员值得褒奖,返乡心切的群众也应该得到尊重。对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返乡人员,相关部门应做好交通运输、消杀等保障工作,帮助群众安全、顺利返乡。

    过去一年,全国人民风雨同舟。展望新年,我们仍与祖国共进退。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天南地北的兄弟姐妹们一起为祖国守岁,无论在哪过年,心安处便是吾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