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文件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轻装上阵,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访衡阳市委常委、耒阳市委书记罗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胡连红

    “展望‘十四五’,耒阳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展现县域发展新担当。”近日,衡阳市委常委、耒阳市委书记罗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罗琼说,耒阳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新发展阶段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全市上下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任务。

    “既要看到新的政策机遇,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和衡阳市委‘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正在大力实施,政策红利、机遇潜能前所未有。也要看到不足和短板,全市城乡发展不平衡、经济结构还不够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还不强等问题亟待解决。”罗琼说,耒阳将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调整优化空间和产业布局,在更宽视野、更大格局中,谋划耒阳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目标,安全发展是底线。罗琼认为,耒阳要发展,必须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认真贯彻落实省安委会“四关闭一到位”断然措施,全面开展涉煤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依法、高效、有序、安全推动耒阳煤矿关闭整顿,坚决不要污染的GDP、带血的GDP,实现耒阳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没有淘汰,就难以升级,耒阳市将轻装上阵,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罗琼介绍,具体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在淘汰落后产能上做“减法”。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调优产业结构,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加快经济转型步伐。

    在培育新动能上做“加法”。以“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为牵引,大力引进和培植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支持高层次创新创业优秀人才,继续做大做强有色冶金、电子信息、油茶、纸业等主导产业,重点打造纸品定制产业,发挥蔡伦抄纸企业的带动效应,激活100亿元上下游产业链,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挖掘一批高成长性、专精特小巨人企业。

    在积蓄绿色势能上做“乘法”。用大格局做实城市规划、做大城区空间、做优营商环境,突出市政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改造、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精心策划包装、积极申报,确保在中央、省、市大盘子中争取获得更多支持,将耒阳打造成投资兴业的洼地、经济发展的福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