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文件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攸县“门前三小”凝聚乡村力量
3年多来,已建成“门前三小”676个,力争今年建成1000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日讯(记者 戴鹏 通讯员 方华容)“小广场跳出了大健康,小书屋读出了大天地,小讲堂讲出了大道理。”1月31日,攸县谭家垅村高桥屋场,村民告诉记者,村里建了“门前三小”后,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孩子们不上学时再也不满山遍野撒欢,大人们成群打牌现象更不见踪影。

    2017年,攸县县委、县政府以退休大学教授夏昭炎夫妇回到老家谭家垅村开办“农家书屋”为蓝本,在全县农村铺开百姓家门口建设小广场、小书屋、小讲堂的“门前三小”工程,打通乡村文化振兴的“最后一公里”。

    该县出台建设方案规定,小广场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小书屋和小讲堂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覆盖人口不少于300人、步行路程不超过10分钟。项目筹资、选址、筑坪等环节,充分依照本村实际情况,由村民自主完成并负责日常管理。

    根据方案,攸县“门前三小”工程采取党政引导、群众自愿、因地制宜原则,以奖代补充分调动老百姓积极性,不搞大拆大建,而是利用闲置民房、旧村部等进行“微建设”。不做指定计划,成熟一处建设一处。同时,充分挖掘新乡贤、老党员、老教师的引导作用,带领群众自主参与志愿服务。

    借助“门前三小”,攸县将党建和群众文化深度融合。小讲堂上,老党员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小广场上,主题党日活动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小书屋里,乡贤们筹谋着家乡的发展建设……在春联街道沙坪屋场,记者深切感受到“门前三小”正逐步成为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新阵地。

    “‘门前三小’是党风带民风的阵地,更是为群众‘送服务’的平台。”攸县县委书记康月林说,随着逐步覆盖攸县乡村,“门前三小”已成为该县基层百姓活动的主要阵地,成为当地最靓丽的风景和最有人气的场所,成为“村民自治”的新途径和新实践。

    3年多来,攸县已建成“门前三小”676个,力争今年建成1000个。今年1月,全国第二批23个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公布,攸县“门前三小”建设经验榜上有名,成为全省此次遴选中唯一入选的案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