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文件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班加点做检测 群众安心过大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张清晨 何穰

    “非常方便,几分钟就做好了。上午做完采样,下午就能取结果!”2月2日上午8时30分许,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刚做完咽拭子采集的刘女士开心地告诉记者。

    临近春节,返乡人员日益增多。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前往各大医院做核酸检测的群众也逐渐增多,医院的核酸采集、检测工作量随之增加。

    “根据统计,昨天我们医院一共做了326例核酸检测,今天可能会更多。”湖南中医附二医院护理部部长朱诗林介绍,根据国家相关要求,核酸检测结果的有效期为7天,因此越临近春节,前来做检测的返乡人员多。为方便检测并满足广大市民需求,医院在一楼门诊大厅开设了专门的核酸检测窗口和工作室,同时安排专门采样人员,多科室配合协作。

    “我是来看住院的朋友,想起自己过年也要回老家,就顺便把核酸检测给做了,没想到速度这么快。”刘女士说。与她一样,前来做核酸检测的绝大多数都是准备返乡的群众。

    医院的采集时间集中安排在早上8时至12时、下午2时30分至5时30分,发热门诊或ICU等特殊门诊则24小时安排采样。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做检测的群众络绎不绝,一般1分钟左右即可完成一例采集。

    “我们早上7点半就基本准备就绪,就是为满足急着要结果的人,有的人定好了机票或者高铁票,就等结果出来。”戴着口罩、护目镜和消毒手套的主管护师张清表示,一般9点半以后前来检测的人员才开始增多。但尽管人多,采集效率仍非常高,因为整个过程不复杂。

    一楼采样,而二楼检验医学中心独立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已正对第一批检测样本进行检测,下午3点被采集人员就可以拿到采样结果。医院检验医学中心主任周铁明介绍,中心专门成立了5人核酸检测组,24小时轮流值班,按批次进行检测。工作日核酸检测组成员在固定时间8时30分、11时、17时和22时进行4次检测,对于发热门诊、ICU等特殊患者的检测,则随叫随到。

    “这段时间大家都是连轴转,春节也不放假,每天将进行3次检测,大家只能在医院里过年。”该医院检验医学中心主任周铁明指着挂在科室走廊上的红灯笼说,“我们特意在走廊挂上灯笼,增添一些年味。” 

    据介绍,为实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减少人员流动与聚集,进一步为群众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核酸检测服务,该医院还联合湖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湖南省侨商联合会等推出核酸检测上门服务,群众通过微信搜索“格尔护士”小程序即可预约。按照约定的时间、地点,医院会安排专业医护人员上门进行核酸采样及检测工作,服务对象以团队企业用户为主。

    “我们有时也为归国人员、外国友人等特殊服务对象上门服务。”朱诗林介绍,明天一早将去一家公司上门服务,已经安排好了上门服务人员。“这段时间虽然很辛苦,但我们加班加点也要做好服务,确保第一时间出结果,让群众安安心心过好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