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港寻淮洲故居:“红色旅游”带火“绿色产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文隆

    王晗 唐璐

    这是一片英雄故土、革命热土。

    少年时代,红军传奇骁将寻淮洲便在此立下“与国家做些大事业”的志向。

    如今,这里赓续红色基因,巨变悄然发生。

    1月13日上午,顶着冬日暖阳,记者一行从长沙驱车往北,穿过广袤田野,来到位于浏阳市北端的社港镇淮洲村,探访这个因寻淮洲而得名的村庄“红”与“绿”的发展变奏,聆听它在新时代续写的新“传奇”。

    黄墙青瓦,掩映竹林,一条青石小道的尽头,土木结构的农家三合院里人头攒动。这里便是红军最年轻军团长、“双百英模”寻淮洲烈士的故居。导游正向长沙来的一队游客讲述房子主人光辉而壮烈的一生。

    淮洲村地处浏阳、平江交界处,也是通往周洛风景区、石牛寨风景区的必经之地。丰厚的红色文化遗产,不仅蕴含特殊且巨大的旅游价值,更赋予了当地人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气质。

    2012年,寻淮洲故居经过修缮后正式对外开放。乘着这股东风,淮洲村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围绕红色资源做文章,“红色旅游+绿色产业”逐渐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从上到下,都很重视红色文化的保护和旅游资源的开发,我们正是靠它致富的。”紧邻故居的淮洲生态农庄里,老板寻向阳正忙着招呼远来的游客,满脸笑意,“等到夏天再来,这里上千亩盛开的荷花美不胜收,别提有多壮观了!”

    传承一份红,种下一抹绿。淮洲村党总支书记寻玉珍介绍,近年来,淮洲村先后成立了浏阳淮洲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及浏阳淮之洲土地专业合作体,以“支部+公司+农户”模式,成功流转土地1300亩,发动近700户农户以土地等方式入股,并引进周边专业合作社发展套养产业,抱团创业致富。

    种桑养蚕是江浙一带的寻常农事,湖南这样的中部地区却不多见。寻淮洲故居不远处,在浏阳陌上桑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一排排方格整齐排列,幼蚕啃食桑叶的“沙沙”声不绝入耳,合作社负责人、50岁的潘开花带着几名农妇采茧。

    “晚上这些蚕茧就要送到浙江去了。” 潘开花告诉记者,合作社成立两年来,已经辐射带动1800人次就业,发放工资20余万元。今年,合作社还要继续扩建大棚、发展林下种养和产品加工。她还打算结合寻淮洲故居的红色旅游资源,申请建立研学基地,让更多乡亲通过种桑养蚕走上致富路。

    “在红色文化与生态旅游上做好融合文章,让更多人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这值得点赞。”结束了探访寻淮洲故居之旅,游客黄丽萍对这方红色热土上迸发的精气神赞叹不已。

    目前,淮洲村已建成了荷花、黄花菜、生态水果、水稻等特色种养基地,“十里观光农业走廊”初具规模,创新推出了淮洲莲子、金针花、高山梨、桑葚等绿色生态食品和龙虾、螃蟹等特色水产美食,通过电商平台远销全国。

    寻淮洲故居,宝贵的红色旅游资源,吸引着一批又一批追寻红色足迹的游客慕名而来。昔日寂寥的小山村热闹起来。

    “红与绿的变奏,有效助推了一、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社港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暨诚姿介绍,2020年,淮洲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再上台阶,达到33.8万元,先后获评湖南省两型村庄、长沙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长沙市美丽宜居示范村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