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访总量下降36.8%,治安案件受理量减少18.7%——
宁乡“科技+社会治理”走出创新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李曼斯 通讯员 卢川

    1月14日,宁乡市双凫铺镇村民贺新民拿到了一笔医药赔偿款。他感激地告诉记者:“多亏‘宁慧调’平台,不出宁乡就解决了这件麻烦事。”

    贺新民说的“宁慧调”,是2019年9月在宁乡上线的全省首个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

    去年夏天,当时还在广东东莞打工的贺新民被包工头姜某打伤,导致手臂骨裂,但双方一直没有达成赔偿协议。后来贺新民回到了宁乡,多次打电话给远在东莞的姜某要求赔偿,均未果。无奈之下,他找到宁乡市玉潭街道调解员宁化,请她帮忙一起去东莞当面调解。宁化建议他先通过“宁慧调”进行线上调解,通过微信小程序就能操作,可免去两地奔波之苦。随后,“宁慧调”平台组织3次视频调解,最终姜某同意赔偿贺新民医药费、误工费1.6万元。

    “宁慧调”运行一年多来,已累计受理工单4775件,调解成功4384件。特别是2020年初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利用“宁慧调”线上服务,有215件矛盾纠纷得到化解。

    记者从宁乡市委政法委了解到,“宁慧调”是宁乡市系统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运用科技手段,在多个民生安全重点领域布局,构建起一个较完整的社会矛盾风险智能感知体系,助力解决社会治安、道路交通、生态环境、校园安全、信访上访、自然灾害等方面的社会治理难题。

    “煤炭坝镇贺家湾村先锋组极有可能发生大面积滑坡!那里有高压线架,情况危险,请尽快处理!”前不久,宁乡市自然资源局通过北斗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向供电公司发出预警信息,这是该系统去年正式投运以来,第9次发出较大地质灾害预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宁乡市社会治理各领域,已广泛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技术手段,强化社会风险防控和矛盾纠纷化解,取得较好成效。如整合“天网工程”和乡村“雪亮工程”,实现全域数字视频监控无死角,加强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建立交通综合指挥智慧平台,规范交通运输行业运营秩序,提升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控效能;完善城市环境监测系统,提升对园区企业和相关行业进行环保监测预警的能力;建设校园安全监控系统,从校车到食堂、从校园到学校周边,全方位全时段保障安全;搭建网格化微信“四级塔群”,凝聚各层次社会治理力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作为湖南省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县(市),宁乡市在不断探索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更高层次融合。通过建设智慧城市一体化指挥平台,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系统整合分布在各行业部门的多个智能感知模块和信息化平台,同时厘清权责、理顺机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探索出一条具有宁乡特色的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2020年,宁乡市信访总量比上年下降36.8%,治安案件受理量减少18.7%,市民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