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多访一次”活动让检举控告总量、重复访、越级访均大幅下降——
怀化“溯源息访”慰民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杨煊

    “我平生第一次给怀化市纪委写了一封信,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心里暖呀!”1月15日,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寨牙乡汕头村,村民林世清向记者直夸纪委干部帮他解决了烦心事。

    老林曾为县里村部建设送材料搞运输,尚有4.8万元费用拿不到手。他怀疑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在拨款时违规操作,多次找相关单位反映无果。

    去年底,靖州县纪委监委收到怀化市纪委转办信后,组织人员迅速调查,发现拨款程序合规合法,但因承包人患病突然去世,造成老林的钱被拖欠。纪委干部责成责任单位协调,帮老林拿到了钱。

    为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纪检监察系统落地生根,去年,怀化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初信初访“最多访一次”活动,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来抓,在解决群众困难、转变干部作风、构建息访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全市检举控告总量、重复访、越级访分别较上年下降19.44%、34.78%、21.70%。

    春风化雨,23年心结一朝解

    【故事】

    1月中旬,走进芷江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挂在墙上的中国画《铁打的江山》特别显眼。“这是我们化解举报人朱中华20多年的疑虑和心结,他特意创作送给我们的。”县纪委监委干部马旻岑说。

    朱中华家住芷江镇,擅长画中国画。他介绍,1997年,时任芷江县委主要负责人因欣赏其绘画能力,欲将其安置到县委宣传部门,但因县委主要负责人调整,其工作安置指标被县某领导之子“冒名顶替”。

    这件事“堵”在朱中华心里20多年,不能释怀。2020年7月20日,他写信向怀化市纪委监委反映,怀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激扬要求芷江县纪委监委组织人员快速核查,公正处理。

    芷江县纪委监委将信访件纳入初信初访“最多访一次”范畴,由分管信访举报的副书记组织精兵强将,迅速展开调查。调查人员克服年代久远、所涉当事人均已退休等困难,发现朱中华怀疑顶替其工作指标的人当时还在读初一,反映的情况不实。

    经解释沟通,朱中华对办理结果和纪委态度均非常满意,并赠送书画作品表示感谢。

    【延伸】

    怀化市纪检监察机关对信访件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去年共计筛查纳入初信初访件429件,认真研判、分类处置,对反映的问题比较简单的,要求在受理后2个月内办结;对问题较复杂的,集中精干力量办实办好,把群众“难”事当做“特”事来办。

    “以百姓心为心,不撂担子、不踢皮球,坚持把解决业务内举报问题和业务外合理合法问题一体推进、同步进行,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怀化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到去年底,全市共办结初信初访件209件。实名举报的信访件中,举报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的有107件,满意率达91%。

    盖章索要好处费,一个村主任受处分

    【故事】

    “非常满意!”2020年12月21日,通道侗族自治县村民林某、杨某某在信访件办理回复单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2019年6月,林某、杨某某等人同通道万佛山镇官团村2个自然组的群众协商,承包开发50余亩荒山。因需拓宽1000米左右公路要办理相关手续,2人多次找到时任官团村村委会主任杨某河盖章。

    但杨某河盖章索要好处费。2020年1月24日,杨某某被迫通过微信,给杨某河转账1000元。8月下旬,万佛山镇纪委收到群众举报,对杨某河立案审查。12月17日,杨某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延伸】

    在“最多访一次”活动中,怀化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执纪,从严整治索拿卡要等损害群众利益的事,着力整治“冷硬横推”等突出问题。对办信办访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严查处。

    怀化市纪委副书记黄明泽介绍,怀化市纪委信访室抽查反映麻阳苗族自治县岩门镇党委某委员的问题,发现举报人在反馈表上签署“对处理结果严重不满”的意见。当即调阅案卷,发现该件办理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问题,立即责成麻阳县纪委重新核查,严肃处理了2名干部,举报人表示满意并息访。

    目前,怀化初信初访件共立案19件28人,处分13人;市纪委约谈了成效不明显、重访率高的2名县纪委书记。

    上班玩手机,挨通报被“亮丑”

    【故事】

    杨某辉作风不实,上班时间玩手机,全局公开通报批评,扣除绩效奖金100元;扣除城南派出所绩效考核评分0.2分……打开中方县公安局内部网站,这则通报让人警醒。

    2020年9月10日,怀化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中方县城南派出所办理户籍人员杨某辉上班时间在走廊玩手机,不办理业务。

    中方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发现群众反映属实。9月21日,中方县纪委监委向县公安局反馈情况并下达整改建议书,要求县公安局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情发生。

    中方县公安局党委聚焦警务人员作风建设,重申上班工作纪律,主动联合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驻县公安局工作组,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强化为民服务窗口作风检查与制度执行,综合运用谈话提醒、督查通报、绩效考核等方式,推动纪律作风明显转好。

    【延伸】

    怀化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人民群众的信访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与萌芽状态,坚持初信初访接访办访即息访。要求所有初信初访件明确包案领导、责任部室、责任人,对于案情复杂的问题,选配精兵强将合力解决;坚持核查组、信访室、包案领导、纪委常委会“四层把关”,对实名举报处理未满意件,必须同时报市纪委信访室审核。

    “此举是为了杜绝因办不明白、办不干净、办不彻底而发展成重复访、越级访,演变成钉子案、骨头案。”怀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着眼抓早抓初抓小,怀化构建起源头息访长效机制。

    统计显示,怀化“最多访一次”活动开展一年来,通过“四层把关”,打回重新办理5件次,确保案结事了人满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