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付式消费,监管该管起来

    万丽君

    刚预付过7万元学费,孩子连一节课都没上,培训机构却人去楼空。近日,长沙某培训机构无征兆关门停课,渉及家长预付学费数百万元。预付式消费侵权乱象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越演越烈的顽疾。特别是随着共享经济、知识经济等新消费模式兴起,预付式消费涵盖领域更广,消费者权益保护难度增加,引发的消费纠纷也日益屡见不鲜。

    对消费者来说,预付消费可享受价格优惠,省去每次结算的麻烦;对商家来说,可快速回笼资金,同时锁定未来一段时间的客源。这种“先付费、后兑现”的模式,背后是“双赢”的商业逻辑,其实质上是一种信任消费。但随着商家一跑了之,消费者维权无力的事件屡见报端,行业的信任危机逐渐暴露。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于经营者而言,透支消费者的信任,无疑是杀鸡取卵,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而预付费领域虚假宣传、退钱困难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时有发生,也会影响消费者的信心,阻碍消费潜力的进一步释放。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物质条件不断改善,促使越来越多的人“愿消费”,但要让更多人“敢消费”。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是畅通国内大循环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工程。

    避免掉入预付费消费的陷阱,固然需要消费者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但正如此前有媒体评论:“防止消费者‘踩雷’,须得有人‘扫雷’”。预付式消费陷阱多、消费者维权难,根本原因在于缺乏有效监管,甚至存在大量盲区。维护预付费市场的正常秩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亟须有关部门加强监管,针对各类预付费乱象进行整改,建立完善包括风险防控和预警、紧急干预等全方位的制度保障,以体制机制规范预付费行业的发展。

    市场经济,说到底是信用经济。如今,从银行信贷到电商平台,从移动支付到共享经济,随处可见信用消费的影子。对于目前存在的诸多乱象,只有提醒和倡议还远远不够,相关部门“该出手时”要“出手”。当前监管存在哪些短板?如何迅速补齐?期待相关职能部门以群众切身利益为重果断“出手”,别让消费者等得太久、等得太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