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星,就要追袁老这样的“星”

    杨兴东

    袁隆平院士又一次被刷屏了!

    一个名为“袁隆平中华拓荒人”的抖音账号,开通仅一天,粉丝量轻松冲破1000万大关,这样的涨粉速度,将一干抖音账号甩在后面。更有趣的是,账号是开通了,但上面没有一句话。虽然有媒体消息称,对于该抖音号,袁老自己并不知情,但这并不影响“袁粉”们的热情。有年轻网友留言:吃着袁爹爹的米长大,就该粉一个。

    青年向上,是时代之幸、民族之幸、国家之幸。去年秋季开学,“90后”袁隆平现身湖南农大,学生前呼后拥,上演“大型追星现场”;80多岁的钟南山疫情防控严峻之际逆行武汉,途中闭目养神的一张照片引发网络热捧。“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张桂梅,扎根贫困山区教育12年,以一己之力改变了1804名山区女孩的命运,在日前的一次表彰会上,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主动搀扶她坐到了主席台正中央的座位上……这些时代楷模,获得如此高的社会关注度和敬意,传递了一种鲜明的积极信号:没有什么付出会被遗忘,人民记得,青年记得。

    天空中最闪亮的星,就该是我们民族的时代楷模。偶像代表着理想的自我。曾经,我国青少年心里的偶像,不是医生、警察、军人,就是老师、科学家。这种现象一度被看作是国家和民族不竭发展的希望和强大动力,人们一提起来就津津乐道。前些时间,今日头条上有一篇百万阅读的文章,讲的是“中国雷达之父”束星北的故事,他毕生致力于中国教育事业与科学研究事业,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科技领军人才。虽然束星北先生已经过世多年,但他的故事如今读来依然有打动人心的感染力。

    遗憾的是,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心目中的崇拜偶像却发生了令人担忧的偏移,娱乐明星、网红主播成为顶流常客。而那些为我们撑起发展脊梁的科学家、实业家,反而不被人关注,成为“坐冷板凳者”。一些自媒体大号也推波助澜,热衷于流量明星的八卦绯闻。     

    虽然说以袁老名义注册的抖音号,存在着“袁老本人并不知情”这么一出,至发稿时,有消息显示,这个抖音号已删除,但就凭短时间内收获1504.7万粉丝这一点,就足以说明袁老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凸显出全社会正确价值观的回归,更深层面则是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最新成效的彰显。由此可见,网友的热忱是向上的力量,是使社会形成不断培育更多时代楷模的良好氛围和土壤的有效助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