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道县潇水南路有个无人水果摊
卖出10多万斤 没人“占便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杨永玲

    通讯员 李生文 尹俊和 李军

    在道县潇水南路靠近高速收费站的路边,有一家皇帝柑售卖点。这是一家无人售卖水果摊,摊主不到现场,买主自行选货付款。摊位开设近一年来,卖出十多万斤皇帝柑,未发生一起私拿货或买货不付钱的行为。

    1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售卖点,桌上整齐地摆放着包装好的皇帝柑,在桌子下方的提示板上,“无人售卖”几个字格外醒目,旁边还标注着皇帝柑的售价,以及付款二维码。10分钟不到,就有4位顾客选了果子,扫码付款后离开。

    接近傍晚时分,记者终于等来了摊主张祥荣。他告诉记者,自去年全国各地展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后,他就琢磨着弄个无人售卖摊点。原因有2个:一是水果收购商们不能上门来拉货,导致农民种植的果子滞销;二是避免讨价还价,减少相互之间的接触,这样采购会觉得更安全。

    说干就干。2020年初,张祥荣运了一小批皇帝柑放到摊点,称重、装袋、贴好价格标签,并在摊位上挂上付款二维码,做完这些,他就回家了。最初,由于担心有人会拿走果子不付账或者少付钱,他将那些果子大概做了下估算,可卖200元钱的样子。然而,下午收摊时,他一结算,还多出几元钱。从此,张祥荣不再为这个原因担心,平时只有在补货时才会去摊点。

    “今年从元旦开始一直在经营,卖出了一百多袋皇帝柑,都是无接触式扫码付款的。”张祥荣说他家去年种了200亩皇帝柑,预计产量达18万斤,目前已经卖出5万斤左右。

    时下正是皇帝柑采摘季节,记者跟随张祥荣走进他家的果园,发现果园中不少游客正在采摘,而旁边的空地上,摆着一个电子秤,张贴着付款二维码。“我们是经常来采摘的熟客,老板不在我们就自己摘自己称重,扫码付款。”因为看不见果园的主人,游客杨迟桂笑称这就是买家与卖家间的“君子交易”,也是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的一个表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