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需要资本,但不能受制于资本

    万丽君

    日前,长沙市教育局出台进一步优化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取消集团办学对口直升生计划,控制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规模。一石激起千层浪。教育资源,以及与之相伴的房价,很快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

    学校向来与楼市联系紧密,中小学与房地产商合作办学早已是普遍现象。以名校为核心,吸收若干所成员校组成教育集团,利用名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带动各个成员校的教学和管理,以此提升区域整体教育水准。对名校而言,集团化办学可以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扩大发展规模;对房地产商而言,名校资源是招揽客户的“金字招牌”;对政府而言,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办学,缓解办学压力,有助于解决中小学生长距离就读、大班额等问题。合作办学,不失为多方共赢之举。

    但是,随着集团化办学的逐渐深入,由资本逐利而产生的种种弊端浮出水面。一方面,新建小区一旦配套起了名校,楼盘价格就应声飞涨,简单粗暴地抬高“学区房”价格;另一方面,房产开发商与教育集团的“你情我悦”,导致集团化办学的规模越来越大,优质办学资源被稀释、注水,不但名校自身教学质量难以保证,各成员校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效果也令人担忧。合作流于形式,引来多方诟病。如果让资本在教育、地产领域肆意扩张,就会给坚守“房住不炒”带来巨大压力。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是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此次长沙及时出台意见,去弊端,防隐患,理顺办学机制,是一种主动作为、完善政策的积极表现,有利于推动集团化办学的规范有序,提高教育质量。与此同时,由此带来的变化,也值得相关职能部门提前预警:直升生政策取消,集团的成员校数量受到限制,在小学、初中阶段按学区划分的情况下,名校资源更显稀缺,优质的教育资源作为房产附加值的价值更加凸显,房企会不会“捂盘惜售”?会不会导致已经虚高的“学区房”价格再度飙升?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资本市场上,政府的监管和引导须臾不可或缺。

    无论是教育还是房价,都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些行业需要资本加油助力,却不能受制于资本。一味以资本的指挥棒作为引导,只会让原本普惠的民生产品变了味道。劣币驱逐良币的戏码,决不能在有关民生利益的行业中上演。相关部门必须当好把关人,综合运用政策、法律、行政等手段,密切关注、及时回应、妥善解决可能由此带来的新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