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科技”让毒品无处遁形
——警营开放日走进长沙市公安局毒品检测鉴定中心

    湖南日报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刘彬 杨子翕

    “一粒芝麻丢进湖里,会发生什么?还能找到吗?”显然,找到的难度很大。

    “那换成一粒芝麻大小的毒品呢?”在湖南警方“黑科技”的加持下,检测人员不仅能查出湖水中有没有毒品,毒品的种类、浓度,甚至还能溯源倒查出吸毒人员的住址、吸毒时间等诸多信息。

    1月7日,长沙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记者和部分市民代表、中小学生受邀走进长沙市公安局毒品检测鉴定中心。

    长沙市公安局毒品检测鉴定中心为省市共建单位,不仅承担着长沙全市毒品定性定量检测等工作,同时也是国家毒品实验室湖南分中心和湖南省毒品检验分析室,为全省禁毒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走进鉴定中心,最让记者眼前一亮的是检测毒品的原材料——污水和毛发。

    先说第一个黑科技:“污水验毒”。

    实验室里,检测人员现场进行了演示:先取污水样本进行精确称量、离析等操作,制得样品,然后再用液质联用仪等进行分析,获取结果。

    听起来不难,那背后的原理是什么? 

    “人吸毒后,排泄物有固定的特征成分。”长沙市公安局毒品检测鉴定中心民警覃汉兵介绍,人吸毒后,通常会有排泄物产生,并进入城市污水中。制毒更会产生大量含有毒品的污水。通过对特定区域生活污水中毒品及其代谢物含量进行抽样检测,结合污水水质参数和污水处理厂服务人口数量,推算出该区域吸毒人群规模、毒品消耗量等,进而评估该区域毒情形势。

    “‘污水验毒’属于纳克级检测,灵敏度非常高。”覃汉兵介绍,换句话说,将芝麻大小的毒品(约1克重)投入到咸嘉湖中,都能检测出来毒品的含量和成分。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通过污水溯源和其他技术手段,完全可以做具体到哪个小区、哪栋楼、哪一户。

    目前,长沙公安机关已将“污水验毒”技术应用到长沙每一个区县(市)。每季度,会进行两次常规抽样检测。在一些重大的节日和重点片区还会进行动态检测,为禁毒实战、治理决策提供精准实时数据,确保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如果说“污水验毒”是“大海捞针”,那第二个黑科技——“毛发验毒”技术便是精准的“定点打击”。

    与传统的尿液、血液、唾液等其他生物检材检测技术相比,“毛发验毒”最大的特色,就是具有相对更长的吸毒追溯期。

    “吸毒后,毒品会伴随血液循环进入毛囊,被毛发中的角质蛋白固定,稳定地保留在毛发里。”长沙市公安局毒品鉴定中心主任张旭东介绍,根据毛发生长的速度,一般能检测出半年内,甚至更长时间的吸毒违法行为。

    “是不是剃光头,就能破解这个黑科技了?”参观现场,有市民发出疑问。 

    当然不行。除了头发之外,这一技术还可通过腋毛、腿毛等人体其他多种毛发检测吸毒行为。跟血液、尿液需要到医院等封闭场所采集不同,毛发可随时随地剪取,采集难度低,储存条件要求不高。毛发样本制作好后,检测速度也更快。据介绍,最快10钟就能出检测结果,让吸毒者无处可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