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牢记嘱托 改革创新 求真务实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牢记嘱托 改革创新 求真务实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4年03月2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养堪当强国建设
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引发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3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了解学校用好红色资源、坚持立德树人等情况,并同师生代表亲切交流。

  “一师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地方,要把这一红色资源保护运用好”“学校要立德树人,教师要当好大先生,不仅要注重提高学生知识文化素养,更要上好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明德知耻,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报国强国大志向”……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让该校全体师生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他们纷纷表示,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立志成为“大先生”,培养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办好新时代一师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成翼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以“大思政”育“大先生”,以“红色校史”铸“红色师魂”,以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学校办好、把学生培养好,引导广大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立志成才报国,成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栋梁之材。

  “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谆谆教导,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激动之余,我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该校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馆长杨丹认为,虽然时代不同,但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培养报国之才、强国之才,一直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永恒主题。“作为红色场馆的教师,我们要摸清红色家底,盘活红色资源,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期间,纪念馆的讲解员贺中鼎担任讲解。“非常荣幸能为总书记讲解。总书记听得很认真,还不时询问。”贺中鼎说,自己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续充实自我,打磨本领,当好人民教师和红色宣讲员,为社会大众、大中小学生提供更好、更丰富的红色教育课程,进一步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

  “有幸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到十分激动。总书记非常重视教育,强调要立德树人,勉励我们要注重对学生品德的培养。”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喆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自己一定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以教育家精神鞭策自己,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同时,充分利用学校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努力培养学生的国家意识、民族意识和是非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和是非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时代新人。

  “高兴、激动、意外,是我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后最真实的感受,非常荣幸能作为学生代表向总书记汇报我们在一师求学的感受与未来的志向。”黎洁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21级868数学班学生,立志学成后回家乡张家界武陵源山区当一名乡村教师,“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担负起青年应有的责任,不断提升自我修养,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出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风采。”

  来自郴州市北湖区的物理与化学学院化学1班学生何聪也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学生寄予厚望,我深感身上担子不轻,同时也为此感觉自豪与光荣。”何聪说,身为新时代一师学子,自己将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锤炼过硬本领,提升思想道德素质,接力担当从教育救国、教育报国到教育兴国的历史使命,当好新时代接班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