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0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智慧学生评价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郑文武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全国教育大会强调,要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教育评价是“牛鼻子”,推进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改革,推进智慧学生评价,不仅是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力主的方向,更与国家战略所需高度契合。因此,教育评价改革要切中教育的本质和实质,进一步更新评价理念,做好学生评价的大数据建设,挖掘人才培养个性和共性特征,提高评价的科学性与可操作性,以智慧学生评价推动学生个性化培养和全面发展。

  更新评价理念,做好智慧学生评价顶层设计

  智慧学生评价,是落实新的教育评价要求的关键方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从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等四个维度细化了学生评价改革要求。新的评价要求依赖新的评价方法。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发挥其在收集评价信息、分析评价结果和利用评价反馈等方面的优势,全面搜集有关人才成长的所有信息,并做好数据挖掘分析,发现人才成长的共性和个性规律,为智慧学生评价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良好的顶层设计,是实现智慧学生评价的重要保障。学生评价改革具有综合性和整体性的特点,事关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更涉及学校宏观规划和战略决策,必须做好顶层设计,从根本上解决人才培养部门管理碎片化、功能割裂化、职责模糊化等问题。智慧学生评价,也不仅仅是传统评价方式方法的数字化,而是“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学生评价的综合改革,是以“互联网+”为技术平台,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以智能化评价为最终形态的新的评价系统,事关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现代化。因此,必须正确认识人才成长规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指示,加快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做好学生评价顶层设计,构建能用、管用的智慧学生评价系统。

  更新评价理念,是智慧学生评价顶层设计的重要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评价的宗旨是促进学生的发展,良好的智慧学生评价顶层设计需重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树立面向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评价理念。智慧学生评价的顶层设计应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强调依托智慧校园、大数据、智能分析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学生各年级学习情况全过程纵向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的立体评价体系,让记录学生成长的点滴过程在数据中流动起来,从而更全面了解学生的成长过程,更深入发现学生的成长障碍,更科学定制个性化的培养方案。

  创造评价条件,建好智慧学生评价基础设施

  首先,需要打破学生评价“九龙治水”所致的信息孤岛化困局。人才培养是学校管理的中心工作,涉及教务、学工、团委、科研、图书馆、各二级学院等多个部门,长期以来,分散管理模式导致人才培养功能割裂化和信息孤岛化,亟须构建统一的数据平台。通过整合数据资源,集成教务管理系统、学生工作管理系统、科研管理系统、研究生管理系统、网络教学平台等与学生评价相关系统的数据,对各平台信息数据进行采集、处理、分析、挖掘,促进各平台“优化组合”“有机绑定”,从而搭建全方位、一体化的育人新平台,打通高校教育评价工作存在的盲区、断点,不断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和育人实效,开创新时代高校育人工作新局面。

  其次,需要大力推进基于物联网的数据采集基础设施建设。要以物联网为基础,建设能够感知校内人的行为、人与物的互动、人际交互等状态数据,实时采集学生课堂学习、课后活动、志愿服务、劳动实践、学术交流等多种信息,全面感知人才培养过程,并利用高速互联网传输技术和云存储技术,自动清洗、存储、管理评价数据。

  同时,需要集成学生评价模型,构建学生评价云平台。要从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从学生成长的时间动态维度,综合考虑人才成长过程性、发展全面性、评价主体多元性以及个性化和对比性,构建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的评价模型,并利用先进的数据分析技术,形成学生评价云平台。

  创新评价反馈,抓好智慧学生评价结果应用

  预警与反馈系统是智慧学生评价的核心,应具有强大的监控、诊断、预警和反馈功能。一是通过该系统,能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动态监控,掌握涉及学生成长的关键数据变动趋势,并对数据系统进行深入挖掘分析,及时反馈异常情况,发出预警。二是能将评价分析结果向学生、教师、家长、相关职能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反馈,反馈内容应包括学习方法建议、教学方法改进建议和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等。三是根据学生学习状态监测结果,通过主要社交软件,定期给学生推送课程资源和参与社团活动建议,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体现评价反馈的智慧化。

  (作者系衡阳师范学院发展规划中心主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