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0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金苹果”成色更足滋味更美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大力发展苹果种植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这是最好的、最合适的产业,大有前途。”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考察时如此鼓励南沟村的村民,称赞他们找到了合适的产业发展方向。小小的苹果,不仅是延安百姓的致富果,也饱含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殷殷期望,昭示了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

  由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在中国的广袤乡野,一场历史性的接续奋斗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怎么搞?打好产业振兴这个重要基础,发展特色产业,为农民打通增收致富的渠道,最为关键。

  特色产业的发展具有地方差异性、科学性和可持续性,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助力。党的二十大重申“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是立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这一现实基础,对乡村振兴有的放矢作出的战略安排,是深入推进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动力。

  其实,从延安的苹果种植业以及陕北农村的变化,就可以窥斑知豹地看到整个中国农村的变化。这些年,实现“一村一品”,推进“百千万”示范工程等,催生了一大批特色产业,形成了乡村发展的极大支撑力。例如湖南的安化茶叶、临武鸭、石门橘子……都成为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的“金苹果”,特色产业给当地农村和农民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湖南有10地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和亿元村,农民们彻底尝到了特色产业这一“金苹果”的香甜滋味。

  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就现代农业发展而言,关键是发展特色产业以及因此形成的重量级产业集群。如今,随着产业振兴步伐的加快,农业现代化已迈入快车道,大力建设农业全产业链、切实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以及推动乡村数字产业应用、深化农业生产性服务等,不仅让特色产业这颗“金苹果”的成色更足、滋味更美,也让乡村振兴有了更多的朝气和底气谱新篇、谋新策、开新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