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湘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现历史文化固有光辉
——读《捍卫尊严——“中国传统文化陷阱论”批判》

  周秋光

  中华文化从其萌生直至20世纪初以前,总体上是循着其自身的规律和轨迹传承发展的,但从20世纪初至21世纪初的这100多年内,却经历了一个曲折复杂的过程,突出表现为遭受了几次大的冲击。所以从揭示并尊重历史本来面目、引导全社会公正客观看待中国历史和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立场出发,迫切需要有著作来担负起这一重任,而彭崇谷先生的《捍卫尊严—“中国传统文化陷阱论”批判》正好适应了当今中国社会的这一历史需求。

  此书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陷阱”》《丑陋的中国人》两书及相关文章中种种错误观点的梳理批判,在很大程度上一洗泼洒在中国历史、中华文化及中华民族身上的污泥浊水。这是一部近代以来少有的系统辩证地看待中国历史与文化,能使广大中华子孙脸上增光添彩的杰作。

  一,此书用发展、辩证的观点全面审视中国历史和文化,使其重现固有的光辉,为坚持文化自信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作者充分肯定中国古代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方面不亚于西方,在中世纪甚至远超西方的辉煌成就;论述了晚清后一百多年中国的落后,只是西方列强运用暴力对中国推行殖民掠夺及国内复杂的社会矛盾相互交织造成的个别事件。

  作者对那些片面、曲解中国传统文化的言论进行了批驳。如否定了把“忠君”“三纲五常”曲解为仅是维护剥削阶级统治的观点,认为当社会生产力还没有发展到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必须进行大变革时,这些维护社会秩序的观念有助于避免社会混乱,有利于国家的统一,也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和百姓的安居乐业。

  二,此书以全新的也是特有的视角审视中国的历史文化,对许多重大历史问题作了新的诠释,体现出独到的理论见解。

  作者阐述了中国古代传统社会实行大一统中央集权制度,对于防止国家分裂、维护国家疆域统一、有效抵制外族强敌侵犯、维护社会有序运转及民众安定生活的重大意义;实行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与当时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中国传统农业是中国古代社会文明持续发展的重要经济基础,等等。

  作者也否定了关于历史上国家管理阶层与人民大众总是尖锐对立的观点,提出了历朝历代王朝从建立初期至中期,它与民众利益的共同性大于对立性。因而中国历史上稳定、文明进步的时代远多于停滞和被破坏的时代。这是中国历史上之所以接连不断出现繁华“盛世”、中华文明之所以五千年经久不衰的重要原因。

  三,立足现实,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陷阱论”所鼓吹的中国现代化只能“西方化”观点的深刻批判,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是源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进一步使当下中国坚持制度和道路自信建立在坚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之上。

  此书将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进行对比,深刻揭露了西方现代文明建立在侵略掠夺他国及世界人民利益基础上这一丑恶事实,揭示了西方的民主、自由、人权等理念,虽然在反抗宗教神权建立资本主义制度的斗争中起过积极作用,但在当今社会政治生活中却日益暴露出虚伪性和难以自愈的矛盾,否定了它的“普世价值”之说。

  书中还剖析了西方世界强调个性至上忽视整体利益,推崇“利”在“义”先的伦理观的危害性;同时,以2020年中国与西方抗击新冠疫情的不同态度、做法及取得的效果进行对比,深刻揭示了西方文化理念及制度的局限性。

  四,回归理性,对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社会行为和角色定位作了科学的解读。

  作者指出知识分子的言行对社会和民众能带来巨大影响,因此知识分子应坚持真理,坚持全面客观辩证地看待世界和处理问题。批判了所谓“知识分子的最高境界是反动”的观点,认为知识分子应该如屈原、范仲淹、文天祥等人一样,无论自己处于何种状况,都要心中有家国大义;在学问研究上,应不图名利,不人云亦云,不违背科学标新立异。知识分子既应是腐朽落后的反动者,同时又应是文明进步的推动者;是社会正义与新生事物的呼吁者,是国家民族利益的捍卫者,这才是当代知识分子的最高价值。

  此书从多个方面反驳了对中国人、中国历史和文化的污损;批判了盲目鼓吹“西方化”的荒谬言论;对中国怎样走向明天作了深刻思考。作者在展开对片面否定传统文化和盲目鼓吹“西方化”的深刻批判时,又指出对传统文化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应学习吸纳世界优秀文化成果。

  《捍卫尊严——“中国传统文化陷阱论”批判》,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领域应有的价值和地位不容置疑,相信读者将从中获得丰富的知识和前进的力量。

  (《捍卫尊严——“中国传统文化陷阱论”批判》,彭崇谷 著,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