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民性

  李巧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其中,人民性是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式现代化的一个鲜明特色。

  人民至上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导向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既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使命担当,也集中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人民至上,永远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形势严峻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因此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突出位置,实施政策、采取措施、开展行动都要把是否有利于民生福祉放在第一位。

  人民群众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坚力量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在整个历史发展的无限过程中,人始终是主体,“整个所谓世界历史不外是人通过人的劳动而诞生的过程。”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人民群众不仅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也是推动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在长期的奋斗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深刻地认识到人民群众在创造历史、推动历史前进中的决定性作用。人民群众不仅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主体,而且是推动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坚力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因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进程中,只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首创精神,从群众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就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应对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风险挑战,进而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目标

  以资本为中心的西方式现代化,建立在生产资料私有制的基础上,这种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必然结果只能是两极分化。这种贫富分化、社会结构极化、政治撕裂的结果正在当今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得以验证。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规定性。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遵循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人本逻辑,强调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这种共同富裕并不单纯是指物质生活的富裕,而是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这就进一步明确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必然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促进的现代化,是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现代化,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根本宗旨的回归,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本质的体现,是对西方式现代化道路的根本性超越。

  (作者系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